首页>检索页>当前

殷健灵 探索成长中的心灵世界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本报记者 梁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殷健灵的拿手好戏是写成长中的少年的心灵世界,而其中少女的心灵世界占据她文字的大部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在写少女心灵世界方面,中国儿童文学界大概没有几个人能与殷健灵比肩,这也是她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特殊贡献。在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的《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新书发布会上,曹文轩这样评价殷健灵。他认为少女的心灵世界,曾是中国文学、中国儿童文学所没有能够光顾的世界,而那片天地很大,是殷健灵等人发现了这片天地,并用文学的光芒将其照亮。

殷健灵是一位用心灵写作的儿童文学作家,其作品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大奖、2015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等奖项。她擅长挖掘儿童的心灵世界,被誉为“儿童成长的摆渡人”,其创作直面真实而饱含深情,以细腻优美的语言、睿智豁达的文字带领儿童跨越成长的大山。在她的心目中,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大致有四个标准:清浅而深刻,快乐不浅薄,伤感却温暖,真实不残忍。殷健灵说:“我要做的儿童文学就是陪伴和引领孩子走进这样一个充满鲜花、绿树、沼泽、荆棘,有着珍贵、美好的白天,同样也有着黑夜的世界和人生,然后我们让这些孩子在文学的引领和陪伴中认识这一切,去体会五味杂陈的世界和色彩斑驳的世界,同时又能够跳脱出苦恼、绝望以及黑暗,但同时还有着对这个世界、对人的喜欢。我们这些儿童文学写作者,在做的是一种心灵和灵魂的救赎和升华。”

“如果把儿童文学的创作按读者的年龄段描述成一座高山的话,山脚下的是低幼年龄段的孩子,半山腰大约是学龄段的孩子,到了山顶则是青春期的孩子。殷健灵则擅长在‘山顶上’写作,书写青少年的成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说,传统的儿童文学是写“半山腰”和“山脚下”的,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上山容易下山难”,然而殷健灵却是“上山如鱼得水,下山健步如飞”。即便是在“山顶上”,她也不偏安一隅,而是开辟新视域,比如这套书里的《野芒坡》,就是一部历史题材小说,写出来之后也是让读者眼前一亮。

据刘国辉介绍,《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精选了殷健灵的代表作、获奖作品15部,邀请知名插画师绘制插画,从用纸、印制到装帧全部精心设计,力求全面提升殷健灵作品的形式和质量,使其与内容相得益彰,更好地满足小读者们的阅读和审美需求。“好的作品是‘秀外慧中’的,殷健灵的作品应当和她笔下可爱的女孩子一样优雅美丽。”刘国辉说,孩子的阅读和审美能力是需要培养和引导的,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品质上乘的内容,还要让形式与内容兼美,引导孩子从小感受美、体味美,对审美有追求。

据了解,《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是殷健灵迄今为止创作成果的一次最全面的展示,精选了她的代表作、获奖作品以及市场表现良好的作品,也是殷健灵首套精装典藏文集。该文集按主题分为五个系列,分别为小小童年系列、心灵成长系列、时光倒流系列、青春摆渡系列和暖心亲情系列。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