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写规范字不必规定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7 作者:李玉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报道,为适应高考,山东一学校在校内推广以“衡水体”为代表的手写印刷体的做法,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衡水体”严谨、整洁、美观,可助力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也有人认为这会消磨学生的个性。

考生考试答题,正确是根本,但书写规范也很重要,语文等文科类的主观性试题更是如此。写字是否规范,卷面是否整洁,直接影响分数的评判。写规范字,本就是学生分内之责。自古以来,中国汉字就有“颜体”“柳体”“王体”等字体。这些字体之所以流行,受到追捧,前提是规范,看点是美观,在实现了文字有效交流基本功用的前提下,彰显出一种美感,体现了人们对美的追求。

而所谓的“衡水体”,是适应中、高考而兴起的文体,其“严谨、整洁、美观”不是为美而美,而是为了迎合考试,给考试加分,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功利的“应试文体”。

当然,实事求是地说,是学生就会有考试,让学生写规范字,并非只要求他们平时认真。考试更要认真,考试时写字规范的确可以助力学生得高分。但在考试中得分,是对学生练字的回报,是应得之果,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获得。而“衡水体”则不然,他们是“练字之意不在字,而在于考试也”。

从文字规范来说,“衡水体”本身并无过,衡水学校创造“衡水体”也并不违规,有学校让学生效仿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给这种字体赋予“考试高分利器”的噱头加以宣传,抱着应试的目的强迫学生进行效仿训练,将应试作为练字的唯一目的,则犯了方向性和原则性的错误。不仅会使学生练字、学习走进应试的窠臼,更会让“印刷体”刷掉学生对汉字之美的追求,刷掉学生练字的兴趣,刷掉学生字如其人的个性,既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张扬、核心素养的培养,也不利于汉字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