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递课堂”连起江西省玉山县城乡学校——

“云端”上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本报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基层蹲点记

“天路弯多,你开慢点儿。”出发前,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逸夫小学教师王洁群叮嘱开车的司机。

此行的目的地是怀玉山上海拔1000多米的玉峰小学,既是王洁群的母校,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

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半个多小时车窗外是白茫茫一片,汽车行驶在“怀玉天路”上,王洁群断断续续地和同行的逸夫小学校长涂卫红说起从前。

“深山里没什么田地,记得小时候爸妈总吓唬我说‘不好好读书,就回家守着大山吧’。”

“20年前吧,师范毕业,要分配工作,邻居叫我们找找人,分到好点儿的学校去,我爸没理会,一分就分回家门口的玉峰小学。后来用了5年时间,终于考到逸夫小学……”

两年前,逸夫小学为玉峰小学开辟了“专递课堂”,看到一块屏幕将自己曾经驻足过的学校和现在工作的学校连接起来,王洁群激动不已,主动做了“专递课堂”的授课教师。

一次,她在一对一的“专递课堂”上讲《坐井观天》,在互动环节中,让班上的孩子对屏幕那边的孩子们说些什么。

“希望山里的小伙伴们能长出又大又长的翅膀,飞出高高的怀玉山,来看看外头的世界。”“我希望能和屏幕那边的同学们做朋友。”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对着屏幕说着。

屏幕那头,玉峰小学三年级学生罗振玉将对王洁群的喜爱和对下次课程的期待写在信纸上,并折了一堆千纸鹤。

“心意”被送下云端,送到王洁群手中。感动之余,她组织班上学生给屏幕那边的孩子送去了书籍、学习用品等礼物。

一来一往,屏幕两端的学校就这样建立了联系,王洁群也记住了文静乖巧的罗振玉。

对涂卫红而言,学校建“专递课堂”,也经历过一段拨云见日的过程。

几年前,玉山县开始推进教育信息化。一次,涂卫红和怀玉山中心小学校长聊天中得知,玉峰小学两名教师守着一至四年级十几名学生,县里办个培训活动都参加不了。

“他们到不了县城,我们可以送过去。”那时,学校刚建好录播教室,涂卫红想将优质资源最大限度使用好,为山里的教师和学生做实事。

要送就送最好的课!2017年,涂卫红一个学期听了不下120节课,一堂课磨上四五遍是常态。

2018年初,逸夫小学正式给玉峰小学送课。

就像电视一样吗?起初,山里头的孩子们对着屏幕,一脸疑惑。

孩子们能接受多少?互动是否及时?开课之初,涂卫红和送教教师一起摸着石头过河。

山里缺乏教具,为了给山里的孩子上好《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这节课,逸夫小学的音乐老师做好头饰,开车送到山上。那堂课结束后,十几个孩子还高兴地带着头饰,绕行、旋转在校园里,当天放学,还旋转着舞步,唱着歌。

“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和师德得到了双提升。”涂卫红介绍,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参与到“专递课堂”中来,这个学期,全校80名教师中,就有40多人参与送教。

之后,送教的教学点也不断增加。但为了让授课教师能通过屏幕看清每个孩子的表情,提高课堂的针对性,学校依旧一对一地给教学点“专递课程”。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各个教学点的需要,进行点单式送教,你可要做好准备。”涂卫红转头看向王洁群。

“没问题。”王洁群利落地回应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