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扣好大学最后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刘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数百万大学生即将告别大学校园,走入社会。据媒体报道,部分毕业生在离校前出现“造假注水”现象:虚构就业去向、毕业论文“放水”、求职简历“注水”。专家呼吁,高校诚信教育不可缺失,勿让造假毁了毕业生。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得好与坏,至关重要。如果一粒扣子扣错了位置,或者扣得歪歪扭扭,那么将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缺憾。

由于家长和老师普遍抓得较严,大多数人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初始纽扣”扣得还算满意。随着年岁增长,一些学生反而出现了问题,值得反思。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路很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大学毕业,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紧要处。大学四年,不少学生没犯过错误,如果在就业去向上“信手拈来”,在毕业论文写作上“得过且过”,在求职简历上“大兴土木”,这类趋利避害的小动作过失很明显,后果很严重。也许,这样的瞒天过海没有被别人察觉,问题是他们真的赚到了,真的一直不被人发现?

任何不合格的“人生扣子”都是污点。这些污点仿佛“水印”,伴随终身。所谓水印,是指那些名不副实的名誉或成绩,被个别人贴到脸上冒充门面。这样的水印在大学生群体眼里也许无伤大雅:不就是虚构个工作单位,不就是虚构个学生组织的职位,不就是拔高了一点个人的名头,不就是夸大了一点成果,没有害人,何至于抓住不放呢?

实际上,大学生活承前启后,是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稍有不慎将前功尽弃。中小学教学重视诚信教育,学生说了假话、做了手脚,老师和家长会狠狠地批评教育;大学生远离家长,师生关系相对松散,因而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个阶段,“人生扣子”不再是父母帮你扣上,扣得好坏,老师也无法逐日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能否严于律己,秉承诚信的为人处世原则,事关未来之路。

特别是临近毕业,大学生将开始新的人生阶段。每个细节都是自己的“人生扣子”,对这样的“扣子”不加重视,就是对大学最后一课的漠视。有时不扣“扣子”,也许有“现金红利返还”,如报道中提及某高校对确认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发放200元现金补贴,但不论是高校、用人单位还是大学生自己,最终都是受害者。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果忽略了最后一课的教育,毕业生身上的水印多了,丢失的则是高校的诚信、大学毕业生的诚信。在高校正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背景下,对于个别毕业生的“注水”行为,高校也该拿出过硬举措,尽快加以纠偏。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