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校长培训的高品质学校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严华银 季春梅 回俊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域内视点 名校长工作室建设③

“名校长工作室”是教育部已经实施了两期的“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中的“规定动作”。在完成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工程8名校长的培养任务后,从2018年5月开始,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又承担了第二期9名校长的培养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基地一直在思考、探索并致力于解决一个问题:如何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并充分发挥其在国家层面的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丰厚工程内涵,提升工程质量,实现工程目标?

理解与定位:

    培养教育家型校长

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的目标任务,是用三年时间将参训校长培养成为教育家型校长。这样的校长,就应该是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学校”的高品质校长。这类校长的“高品质”,最重要的体现便在“立功、立德、立言”;其“功”“德”,来自办学治校的践行;其“言”也即“思想”,源自教育的践行与优秀教育理论的学习、吸收和借鉴,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融合与进一步的提炼和凝聚。就此而言,这类校长的培养必须区别于一般区域和层级的校长和教师培训项目,应重点突出高端切实的专业引领,比如导师贴身指导、名著精心阅读;应重点突出亲近务实的高端现场观摩学习,包括名校长所在学校在内的各类典型学校诊断过程的体验、高端校长相互间的互学共进等。正因如此,领航工程顶层设计文本中明确提出:为参训校长搭建思想和实践示范推广平台;为参训名校长在本省建立名校长工作室,为其在本地区乃至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平台。

梳理领航学员领衔的“名校长工作室”这一工作平台、模式,我们发现至少有三重意义和价值:领航名校长通过自身的现身说法、示范引领,促进和帮助工作室成员及所在学校的逐步成长、发展;经由工作室成员,将名校长办学成功经验、教育主张和思想辐射区域教育,实现“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的第二重意义,即“引导支持校长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教育扶贫,加强对口支援、协作帮扶等社会服务,辐射带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提升”;名校长在引领、指导和发展他人、学校的体验、实践和经历中,更加卓有成效地发展自己——从创新实践素养到综合素质、奉献精神、人文和家国情怀,后者也是领航工程设定“名校长工作室”的基本价值。在这一意义上,“名校长工作室”是工程实施基地方实施这项工程最为重要的策略和方法。

在实战中学习,在学校管理中学习管理,在教导、帮助他人中提升人格、立功厚德,行动、过程、反复、螺旋式上升,这几乎可说是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和发展的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有效的路径。

设计与建构:

    回归受训校长生活

领航名校长学员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由各省教育厅选派,经过遴选,再进入各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学习。各领航学员的名校长工作室按照省别来独立组建,那么,承担教育部名校长培养的各个基地又该如何组建工作室,并推进各工作室开展工作呢?

设定三重领航架构。基地是领航名校长学习的“学校”,通过系统性培养课程,通过严格选择并精心配置的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实现对于基地名校长成长发展的“领航”,这可以被称为“第一重领航”;受惠于基地的各名校长在接受领航培训之后,实时对其工作室成员的“领航”,可被称为“第二重领航”;基地领航校长所在省市各个区域的工作室成员,再在各自市县组建自己的市县层面的“工作室”,像“种子”一样对其工作室成员或者所在区域进行领航,这样的领航被视为“第三重领航”。如此,以领航基地为核心,以领航校长为关键,以领航校长所在省市为平台,构筑起一个层层递进、稳步扩展、逐渐放大效应和效益、推动区域校长整体专业水平和能力提升的校长培养体系,进而发挥名校长领航的“杠杆效应”。

建立三方协作保障。上述“杠杆效应”的发挥,须有一定的机制保障才能实现。一般而言,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有赖于名校长培养基地进行理念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和培训资源保障,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政策保障与经费支持,以及名校长工作室以名校长与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为重要理论实践场域,根据需求和现状,以诊断和改进为抓手,在学校和校长的个案研究过程中实现发展。三方分工清晰,职责明确,可以确保名校长工作室步入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

确立一个工作理念。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将名校长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和指导思想确定为“回归名校长生活”。一方面,遵循校长和教师发展的基本理论与规律,无论情境学习理论、现象学理论还是名师名校长发展的成功实践,都呼唤培养活动走进校长和教师办学与教学场域;另一方面,校长反馈信息、大量案例事实等一再表明,传统的纯理论化和去背景化的校长培养活动,阻碍了甚或严重阻碍了校长培养质量的提升。回归办学现场、回归教育生活尤其是校长的管理生活,是校长培养、培训和发展的至为重要的原则。

行动与反思:

    创新培训自选动作

名校长工作室是领航工程实施的重要抓手,名校长工作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领航工程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试金石”。

为规范名校长工作室工作,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在总结首期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领航校长的意见和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其一,与合作各方研制工作室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名校长工作室章程、名校长工作室学员条例、名校长工作室导师条例等。制度和规章保证了各名校长开展工作室工作有方向、有思路、有依据、有规范。基地组织专家对名校长工作室三年工作计划、工作室成员三年学习计划等进行认真细致的论证,尤其是对工作室的开展和相关成员的个人及学校发展分析诊断,对症下药。

其二,整合资源,为各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开展提供保障。首届8名学员和本期9名学员在本基地学习期间乃至学习结束后,基地内校长培养项目资源、各级各类学校资源以及拥有的各种媒体平台资源,都对校长们开放。

其三,延伸服务,协助名校长为工作室成员及其学校诊治疑难杂症。各名校长工作室组建后,每名工作室成员校长都可参与基地按照培养方案开展的各类活动,与领航校长接受同等培训。

其四,积极探求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创新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和管理模式。在承担首期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培训工作中,基地常常囿于常规,将领航校长的培养与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分割思考,而从第二期开始,将会积极尝试两者的融通甚至一体化。如名校长工作室挂牌时,辅以高端论坛,将一般性仪式与具有前瞻性和前沿性的思想和理论引领结合起来;或在开展课题研究时,除了领航名校长外,也遴选工作室成员与名校长学校的核心骨干一同参与,通过合作的专业研究,共同提升思维层次,增强教育理性,锻炼科学精神。再如,名校长培养成果呈现,也同时让工作室成员与名校长学校核心骨干各展风采,这是名校长工作室三重价值的最好体现。

(作者单位: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