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文运动会唤醒深藏内心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通讯员 李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过去的8个月,拳服礼裙软硬搭配、古典现代相濡以沫、诗香墨浓推杯换盏,真可谓人文来过岁月静好。”伴随着解说,浙江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电子屏幕上,先后呈现出学校第二届人文运动会阅读比赛、演讲大赛、茶艺大赛、绘画大赛、书法大赛等20个人文赛事的画面,第二届人文运动会闭幕晚会就此拉开帷幕。

和首届一样,第二届人文运动会仍然以人文为主题,以运动会的形式引入适度竞争,以学分制的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期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针对20个赛事项目,该校推进“一月两赛”制,如每年10月,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主推“阅读马拉松”和“我的中国梦”人人大讲坛赛事活动,鼓励全校8000多名学生都参与进来。会计17(4)班学生徐芳妹是本届阅读马拉松赛事的冠军,她说:“这次参赛让我读懂了‘中国梦’的过去,也开启了我个人阅读马拉松的里程,我要在不断阅读中读懂‘中国梦’的现在和将来。”

别出心裁的人文运动会不仅培养“手中有艺”之人,还培养“胸怀梦想、心中有爱、肚中有货”之人,更因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主选择而深受学生喜欢。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陈霞从入学时成绩在班级倒数第一名,逆袭成拿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的“学霸”,她在人文运动会赛事活动中更是拿奖拿到“手软”,她说:“我成长的秘密就是人文运动会的一次辩论比赛,不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长处,也唤醒了深藏内心的动力。”随着人文运动会的举办,越来越多像陈霞一样的学生从中找到自己,开启全面成长的引擎。

“我们在深入企业调研时发现,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捕捉到这一变化后,该校学工部部长潘杨福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从长远的视角思考学生培养工作,因此才有了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学分制和人文运动会的出现。潘杨福说,“提供人文运动会这样一个平台,就是希望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不断提升自己,在这里人人都是风景、人人皆可出彩。”

告别了人文素质教育“修修补补”过日子的历史,如今常态化的人文素质教育和趣味化的人文运动会让校园焕然变样、让学生朝气蓬勃,很多学生站到讲台能演讲、拿起话筒能唱歌、拾起笔墨能书写、捡起书本能静心、深入企业能吃苦。该校党委副书记王阳教授说:“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培养‘既会做人又会做事、既会工作又会生活’的‘完整的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