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铸魂育人,教师队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赵加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相关重要讲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这给我们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做到政治素质过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命崇高、任务艰巨。思政课教师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才能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只有坚定这份信仰与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下足立根固本的功夫,才能做到政治上过硬。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能力,不断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更好地担负起思政课的崇高职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其次,要善于启迪青少年心智,给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启迪学生心智,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学生境界,给学生指点迷津。要创新方式,把思政课上“活”。思政课,切忌照本宣科,从头至尾满堂灌。教师应善于捕捉学生成长的兴奋点,调动学生学习思考的积极性,要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思想理念,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上“实”,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而更加热爱党,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以深厚的学识视野,把思政课上“新”。说理莫如分析,感人莫如故事。教师不妨以透彻的分析比较和生动的故事,让学生不断有新感悟、新收获,激发正能量,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其指引人生航向。

再其次,要坚持立德示范,以良好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人以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年龄幼小、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而言,他们常常因为喜欢某一位教师而喜欢某一门功课,进而在某方面形成一技之长;常常因为教师的一句鼓励,相信自己“一定行”,从而主动学习甚至改变人生轨迹。教师要关爱学生,了解学生。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良好的师德,事关孩子的成长,事关立德树人的成效。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必须严格修身律己,加强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引领学生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增强立德树人的成效。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