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运会开幕式上的坎帕尼亚风情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旸 公兵 周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盛夏夜晚,那不勒斯圣保罗体育场,仅次于米兰圣西罗和罗马奥林匹克的意大利第三大体育场,见证过1990年“意大利之夏”世界杯的传奇圣地,经过2200万欧元修缮,终于迎来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开幕式。“巴利奇世界秀”团队打造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洋溢着浓郁的坎帕尼亚风土人情。

    “梦想之书”倒计时

开幕式10秒倒计时视频中的数字设计表现了那不勒斯特有的一种叫作“Smorfia”的传统乐透文化。这种古老的数字游戏如今在当地家庭朋友聚会上仍然非常流行。从1到90,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含义。数字1刚好代表意大利。倒计时最后一秒时,全场爆发热烈欢呼。

“Smorfia”在意大利语中是做鬼脸的意思,在指代这个游戏时意为“梦想之书”。意大利著名女报人、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马蒂尔德·萨劳将这一数字组合游戏和人们对生活的希望联系在一起,做了详细的文化阐释。这是一个运气远多于技巧的游戏,表达了那不勒斯人对美好运势的寄托和向往。

“Smorfia”深深根植于坎帕尼亚文化,在意大利文学、电影、戏剧作品中屡次出现。其中最有名的是剧作家爱德华多·德·菲利波在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三幕喜剧《我不付钱给你》和影人卢西亚诺·德·克雷申左上世纪80年代导演的喜剧电影《贝拉维斯塔如是说》。

    从“塞壬海妖”到“人鱼之城”

开幕式伊始,圣保罗球场中央出现由意大利著名潜水运动员卡拉图罗扮演的美人鱼,几十米长的裙摆铺展了大半个体育场。裙摆如海浪一般,人鱼从场中央缓缓穿过。这是一个与那不勒斯起源息息相关的古老希腊神话。

“塞壬海妖”以魔力歌声著称,诱惑水手跳海。尤利西斯让他的水手们用蜡把耳朵堵住,把身体绑在船上,避开海上陷阱。而“塞壬海妖”帕泰诺佩因诱惑水手失败而绝望自尽,身体随海流漂至“蛋堡”所在的小岛。渔民发现后视她为神灵。

帕泰诺佩身体化作那不勒斯地形轮廓,她成为那不勒斯城市起源中最美丽的传说。她的名字被保留下来成为当地一个村庄的名字,她的形象也成为这座城市的代表象征之一。本届大运会的吉祥物也以她为原型。那不勒斯艺术学院学生梅拉尼娅·阿坎福拉设计出运动风格的帕泰诺佩,突出表现了“人鱼之城”的运动特质。

    最古老的“跳水之星”

为了展现坎帕尼亚最古老的运动传统,开幕式上有演员在场地中央上空30米高的地方模拟跳水动作,向那不勒斯著名的“跳水者之墓”纪念碑致敬。

“跳水者之墓”可追溯到公元前470年左右,现保存在帕埃斯图姆博物馆,岩石上刻画着一位赤裸的年轻人伸展躯干,勇敢跳进水流的形象。

坎帕尼亚人留下了许多彩绘墓葬,有相当一部分与体育运动相关,如赛马、跳水等,记录了当地人一直以来对体育的痴迷以及他们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开幕式上演员的高空一跳,纵贯古今,用艺术的手法表达了体育文化的传承深意。

(新华社记者 刘旸 公兵 周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