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标准+特色”,江西南昌东湖区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建激活教育“整盘棋”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舒小红 熊金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长征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在江西省南昌市北湖小学跨学科融合课程《长征》的现场,六年级的学生通过“画长征、唱长征、诵长征”等方式,表达自己对长征精神的感悟、对革命先辈的敬意。

根据《东湖区教科体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中“通过3年时间,东湖区教科体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区、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工作样板校”的工作目标要求,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科体系统举行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展示活动。

破题

如何解决教育领域长期形成的“重业务、轻党建”难题?如何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教育工作上水平?如何破解教育事业中党建发展和业务能力“两张皮”的问题?

为解决困扰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实际问题,东湖区教科体局党委积极想点子、找法子,既要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真正解决教育实际问题。

2017年3月,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东湖区教科体局党委提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的目标,以组织、制度、队伍、阵地、活动、服务六个方面为抓手,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部、滨江学校党支部作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校。

2018年,启动“党建创新项目”实施工程,以党建工作项目化打造作为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全年实施党建创新项目21个,在全系统党建理论研讨会中,连续两年以标准化建设为主题,聚焦关键难题。

2019年,将标准化建设成果列为教科体系统党政干部述职考核重要内容,以标准化建设成果展示为抓手,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全面检验标准化建设成果。历经3年的实践,探索出一套推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制度、队伍、阵地、活动、服务六个方面实现标准化建设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升级

“学校党建不同于其他领域,必须贯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必须走出有文化底蕴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基层党建述职大会上,东湖区这样描绘未来3年的学校党建发展之路。

2019年,是东湖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收官之年。如何继续深化党建工作成果?东湖区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推出以“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优秀共产党员先锋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双品牌”创建3年行动计划,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通过3年的集中打造,提升党建效能,不断激发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东湖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充分结合学校文化发展特色,推出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豫章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部“美雅”党建品牌、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枫杨初心”党建品牌、北湖小学党支部“灵创”党建品牌……

按照“有明确的创建思路、有创新的理念内涵、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六个有”要求,打造一批具有浓厚东湖教育特色的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和优秀共产党员先锋品牌。

收获

南昌市“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优秀组织单位,南昌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东湖区全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建成豫章小学党支部等南昌市党性教育重点基地5个。

系列党建成果引起社会关注。《党建引领东风劲 扬鞭奋蹄正当时》《北湖小学以党建引领科普教育发展纪实》《文化引领强建设 五贤工程育品牌》等党建经验做法公开发表。“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研究”在全省党建研究会课题中作为中小学校党建领域唯一课题成功结题。

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提振了教师的精神面貌,清扬了全系统的工作氛围,坚强的组织保障让东湖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卓越”发展之路越走越稳。在党建工作的带动引领下,东湖区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县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