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践行阳光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夏庆 刘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小学教育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应尊重孩子的生命成长规律,不应该拔苗助长,让他们畅享快乐的学习时光,满足他们个性发展的需求。 

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提出了“让孩子在阳光下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以阳光课程建设为起点,以阳光高效课堂为切入点,以阳光魅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阳光少年的快乐成长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新路。

“十子法”助力 奠定阳光教育的根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校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长期实践中,学校探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教育培养十子法”。

举旗子,学校以吴瑞国校长为核心的班子成员用行动和效果扛起专业发展的大旗,带动团队走好专业发展道路,如学校实现了行政及业务核心岗位党员的全域覆盖,将党小组建在各年级、各学科上,把支部思想建设和学科业务学习、支部组织建设与学科梯队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搭台子,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师专业发展氛围,并不断为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专业发展的平台,如学校推出了“三大”研训活动,即课堂大练兵、师德大演讲、班会大操练,要求骨干教师每学期为团队教师开展主题讲座不少于一次,上示范课不少于四节,帮团队教师修改备课不少于十节次,在教学练兵活动中当好师傅,让短板教师教学有所长进。

压担子,给不同层次的教师施加不同程度的压力,让他们勇挑重担,如学校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让他们招收徒弟,手把手指导,并且通过工作室,带动其他教师一起发展。

挥鞭子,为教师指明专业发展方向,给予压力和动力,让每位教师自觉走向专业成长道路,如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根据学校规划并结合个人实际制定个人专业发展4年规划,建立个人专业成长档案,每年每位教师对照规划开展自评、自查工作,学校也会根据规划进行检查,并根据学校的规定进行奖惩,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教师,予以鞭策,催其奋进。

给桃子,让专业发展优秀和有进步的教师得到应得的奖励,并将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等挂钩,如评选优秀教师、新长征突击手、教学技术能手等时,业绩突出的教师享有优先推荐权等。

用绳子,注重团队建设,让教师与团队一同成长,如每年学校把每个党员干部平均分配到各个年级、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并要求他们各自努力,带好自己的团队,学校每学期开展阳光示范年级组、阳光示范教研组、备课组的评比,将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考勤,工作作风表现等进行捆绑量化评比,评出一定数量的阳光示范年级组、阳光示范教研组等。

竖梯子,为让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尽力为教师竖起登高的梯子,如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上取得重大突破时,学校安排该教师上各种级别的展示课,通过展示课推广成果,通过展示课推介教师。

照镜子,发挥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让他们成为青年教师的一面镜子,如学校设立了“不忘初心奖”“教坛终身成就奖”等奖项,对符合条件的老教师进行奖励,激励年轻教师以他们为榜样。 

筛筛子,每年对每位教师的科研、教研、赛课等进行量化评分,对各层次培养对象采用不同培养方法,如评出前30%的教师,定为名师培养对象;评出中间40%的教师,定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评出后30%的教师为合格及升格教师培养对象,让教师队伍呈现出了梯队的成长态势。

出点子,以分组成包的形式,由组领导和组内名师为本组内需要帮助的教师拿出金点子、开出好良方,并督促落实、确保效果,如将党员干部及名师平均分配到12个小组中去,每组党员干部及名师有责任和义务向组内需要帮助的“问题”教师定期拿出金点子和整治顽疾的方子,并督促落实,确保效果。

“十子法”,极大地促进了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使他们专业成长的内驱力得到增强,教师的尊严感、职业幸福感、专业发展成就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

以文化人 构筑阳光教育大格局

学校秉承“让成长中的孩子感受到童年生活的快乐”的初心,从营造阳光环境、实施阳光管理、打造阳光课堂、推行阳光开放活动、开展阳光体艺活动、开展阳光课题研究等方面入手开展阳光教育,让校园成为师生幸福生活的精神家园。

阳光环境如何打造

学校以阳光教育为主题,对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体设计,让每一处地方都能“说话”:校门大厅的主题是“阳光理念”,左右两侧的宣传栏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阐释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班级走廊展示着班级的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如阳光楼的主题是“阳光文化”,展示的是原汁原味的学生作品和廉政文化内容等。

阳光管理如何实施

学校以“尊重人,关心人,影响人,培养人,成就人”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职工,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在评选先进工作者、评聘职称等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

阳光课堂如何构建

阳光课堂就是高效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校制定了“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的评价方案和工作方案,并开展了系列教学“练兵”活动,如近3年学校相继开展了“课内比教学与课前比备课”“互听、互评、互促、共进”的教学练兵活动,提高教学效益;开展“推门听课”与“班课一体化”活动,实现教育教学齐头并进;坚持常规教研,集体备课活动。阳光课堂在完成教学目标之外,使学生思维活跃,获得学习的策略,感受学习的快乐。

阳光开放活动如何推行

近年来,学校推出的一系列阳光教育活动备受瞩目。例如:学校将每周三定为全校“无作业日”,给学生留足时间去完成拖地、洗碗等劳动作业,或去参加美术、书法、乐器等感兴趣的活动,或去阅读感兴趣的课外书。同时,还将周三定为“教学开放日”:每周三,全校48个班,各班在教室后面提供足够的板凳,邀请家长走进课堂,让其与孩子和教师“零距离”接触,亲眼见证孩子在阳光高效课堂中成长的历程。这两个开放活动,一方面,尊重了孩子的人格,提升了孩子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减负不减效,从而信服学校的阳光教育,支持学校的阳光办学。

阳光体艺活动如何开展

学校倡导“阳光体艺‘2+1’”,即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在深入了解学生的经验、需求、兴趣和知识基础等方面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学校开设了田径、乒乓球、篮球、足球、拉丁舞、葫芦丝、口风琴、礼仪、围棋、国际象棋等校本课程,并编写了相关校本教材。这些特色课程的普及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优质的体艺基础性教学,并能有几技之长,为其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还将“阳光体艺‘2+1’”项目纳入了学校总体规划,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它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

阳光课题研究如何进行

学校开展“阳光少年培养策略”的课题研究,研究重点为:学校管理中培养阳光少年的策略研究,课堂教学中培养阳光少年的策略研究,班级管理中培养阳光少年的策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阳光处室、阳光年级组、阳光备课组、阳光班级、阳光教师、阳光少年、阳光家长、阳光课堂的评价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这些标准。

学校通过实施阳光教育模式,让校园变得魅力而温馨,处处充满人文关怀,让全体师生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快乐中。

以文育人 魅力阳光教育结硕果

实践证明,阳光教育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还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学校的不断增值:校葫芦丝队获市小学生首届器乐大赛二等奖,校篮球队多次荣获省市冠军,足球队多次获市少年足球赛冠军,学校走出了5名国足小将;骨干教师占比由原来的9%提升到75%,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师迅速成长;学校连续10年荣获区教育教学“全能冠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研究实验基地”“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学校”“中国好老师基地校”“湖北省十佳魅力学校”“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武汉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武汉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武汉市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先进单位”“武汉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并被《中国教育报》《湖北教育》《长江日报》《武汉晨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从学校实际出发,挖掘独有的文化基因,以阳光文化为帆、实践阳光教育的模式为桨,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夏庆 刘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9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