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去自然真实的成长环境里找“快乐因子”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那小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孩子认真地问爸爸:为什么你的童年比我的更有趣?你们可以在林间奔跑,可以在树屋附近捉迷藏,还可以骑马穿过沼泽……

儿子的问题让爸爸陷入了沉思。儿童天然亲近大自然,但如今科技在进步,自然在后退。童年与大自然割裂,孩子失去了什么?

这位爸爸叫理查德·洛夫,他把自己对儿童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写成了《林间最后的小孩》,书中提出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概念——“大自然缺失症”。它不是一个医学名词,但却引发了全球对儿童身心健康的持续关注。科学家们纷纷提供证据,认为由于缺乏与大自然的接触,如今的孩子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问题,包括儿童肥胖、注意力缺陷、多动、孤独、抑郁、哮喘等。

这种“去自然化”的童年,造就了作家三毛笔下的“塑料儿童”——从小被电视、可乐、零食、动漫包围,只知道上课、补习,对室外游戏、夏夜星空、月光下的山峦毫无兴趣——三毛认为他们失去了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灵性,已经无法与自然和谐共存。

威斯康星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威尔逊认为,大自然能赋予儿童敏锐的感受力,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而这些都是创造力的基础。

自然带给孩子的是一个更为广阔辽远的世界,能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给孩子以心灵的滋养,使孩子永保好奇心与创造力。

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江崎玲于奈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一个人在幼年通过接触大自然,会萌生出最初的、天真的探究兴趣和欲望,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启蒙教育,是通往产生一代科学巨匠的路。

“去自然化”还与今天越来越普遍的儿童过敏有关。据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约有 40.9%的家长自报孩子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

为什么儿童过敏会成为流行病?目前人们普遍接受的有两种观点,一是环境说,工业化带来的污染会影响儿童的免疫机制。最近的30年里,工业化国家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了200%—300%,发达国家的过敏率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地区通常高于乡村。另一个是菌群说。人类一直致力于对抗各种微生物,家长们更是努力清除孩子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细菌。孩子接触不到微生物,免疫系统没练过兵,分不清敌友,对外来刺激过度敏感。

伦敦大学学院的医学微生物教授鲁克认为,随着卫生条件的提高,很多家庭都无法“培养”出维持儿童健康所需的丰富菌群。

正常情况下,人体从头到脚,里里外外都覆盖着细菌。自然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能减少孩子过敏或患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的概率。生活得太“干净”,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早教的秘密》一书中说:孩子的心智具有一种发展序列,首先是触觉,然后是嗅觉、味觉、听觉、视觉……皮肤是生命最具灵性的部分,除了母亲的抚触,让孩子的皮肤可以尽早亲近大自然的阳光、风、草、石、溪水等是必需的。

有同事就说她家娃小时候,由于对触觉的培养不够重视,以至于孩子现在对脏脏的黏黏的东西很不适应。没娃的同事不解:这似乎没毛病哦?“踩坑”的老母亲惋惜地直拍大腿:麻烦大了,将来他生了孩子,谁给婴儿擦屁股?总不能找机器人吧?

这还真不是杞人忧天,童年早期落下的适应和生存课,将来会很难弥补。

一个在城里长大的女孩,第一次回农村过春节,憋得直哭也不肯上厕所。孩子不肯蹲茅坑的背后,隐藏的是生存和适应能力的缺失。世界是多元的,这个世界上肯定还有比茅坑更简陋的设施。试问,一个连茅坑都不敢蹲的孩子,放到野外,能发展出生存能力吗?

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和电子产品、网络游戏打交道。有家长抱怨孩子沉溺虚拟世界,孩子反驳说:“我一出生世界就是这样的啊!你让我去户外活动,可你带我出去爬过几次山,踢过几回球?”

孩子的话没错,如果生活中有比网络游戏更好玩的事情,就算你给他手机和电脑,他也不会沉溺其中。

想让孩子摆脱网络游戏的捆绑,最主要的是给孩子提供一个真实健康的成长环境。有父母陪着好好玩、经常去户外活动、快乐充满内心的孩子,不需要到虚拟世界里寻找满足感。

让家庭教育回归真实自然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运动能刺激人体产生多巴胺,也就是大脑里的“快乐因子”。无论是打球、爬山,还是随便疯跑,都会让孩子快乐起来。接触大自然既能给孩子的大脑发育提供各种丰富的刺激,还能保护孩子的视力。

有些网络游戏,吸引孩子的其实是社交功能。孩子沉溺其中,是因为需要社交。如果父母能在现实生活中满足他的社交需求,他就不需要到虚拟的世界里去交朋友了。

孩子接触网络游戏时,家长一定要当好“守门员”,要知道他在玩什么,为什么喜欢,这样才能跟孩子搭上话,才能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很多家长痛恨孩子玩游戏,但当细问孩子在玩什么,家长却答不上来,当然无从下手了。

游戏不是洪水猛兽,完全禁止孩子玩游戏也不现实。家长应努力为孩子提供自然真实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体验到丰富多样的快乐。

[作者单位:爱贝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