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聚焦实际需求服务村民——

实实在在帮乡镇解了三个“惑”

发布时间:2019-08-03 作者:本报记者 胡航宇 特约通讯员 严国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听说实践团的学生可以画墙绘,我们村也需要。”最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大学生的墙绘,在重庆石柱县一些村子成了“抢手货”,不少村干部专门前来预约。

“实践团紧贴当地需求,要方案就量身定制,要解题就望闻问切,实实在在帮我们镇解了3个‘惑’。”提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石柱县沙子镇副镇长冉阳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解乡村文明提升难之“惑”

暑假刚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8支社会实践团队就出发了。30名教师、150名学生,分赴石柱县沙子镇龙源村、三河镇蚕溪村、桥头镇桥头村等开展实践活动。

村民文化生活非常单一和匮乏,是眼下乡村常见的问题。

实践团首先解的就是这一“惑”。他们分别在三河镇蚕溪村、桥头镇桥头村、沙子镇龙源村开办暑期留守儿童培训班,为乡村书屋捐书5000余册,通过募捐为村子捐赠价值10万元的体育器材和体育用具40套,为留守儿童开设了“儿童语言艺术”“国际象棋”等7门趣味培训课程和趣味美术课堂。

“虽然他们在这里的时间很短,但实践团师生留在墙上的彩绘和精心编排的宣讲,仍然为村民的精神生活带来了一股新风。”在冉阳看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乡村文化早晚会丰富起来,村民的精神世界也一定会日渐丰盈起来。

    解乡村旅游起步难之“惑”

沙子镇很多村民家里有木质的老房子,本来镇里想引导一些村民把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或民宿,但动辄投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改造费让这项工作止步不前。发展需求和资金短缺的矛盾,成了社会实践团师生要解的又一个“惑”。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专家团队带领房地产专业学生深入沙子村、兴隆村、龙源村的农户开展调研,以“土家土院、土滋土味”为主题,按照“民有特色、宿有标准”的设计思路,提出了沙子镇民宿建设规划。同时,结合农户实际经济情况,他们还提出了用泥巴和稻草混合做隔音墙这种低成本、接地气的方案。

美术学院的师生对当地卢家坝子湿地、风电观景台、兴隆村马兰坝、鱼泉村莼菜田、白水溪土家院等景观进行写生,创作作品20余幅作为民宿的装饰。

“我仿佛已经看到‘低配版民宿’的样子和农户发自内心的笑容。”冉阳欣喜地说,师生们提供的改造方案让自己看到了把村民的吊脚楼变成民宿的希望。

    解农村电商发展难之“惑”

沙子镇物产丰富,有莼菜、土蜂蜜、阴米、高山土豆、竹笋等绿色农产品,但当地电商力量薄弱,农产品销售难,生态资源优势未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8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沙子镇建立了农村电商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团帮村民建立了“沙佳帮”电商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忆苦思甜”“大自然的馈赠”“土家绣娘”等3个系列特色商品,曾取得两个小时销售500斤土豆的成绩。

尽管如此,当地农村电商发展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今年,社会实践团再次来到石柱县,对沙子镇、三河镇、桥头镇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优化“沙佳帮”电商微信公众号,又在淘宝网上建立了店铺。美术专业学生为莼菜设计产品包装。电商专业学生通过直播、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大力推广产品,两小时销售莼菜297件,营业额达5000余元。

为了帮当地农村电商增强造血能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区谭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莼菜网上独家代理经营协议,同时依托农村电商实践基地,校地合作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激励电商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