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

演出到哪里流动党支部设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9-08-09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子央 赵金杯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学校党建工作

日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创作的舞剧《乳娘》在济南省会大剧院上演,舞剧所展现的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观众。此前,这部红色舞剧已先后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巡演,场场受到观众热捧。

“我们扎实传承‘红色基因’,舞蹈学院建有‘流动党支部’,艺术实践开展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说起舞剧大获成功的原因,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很自豪。

时间拨回2017年12月18日,舞蹈学院60余名师生应邀赴京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排练。临行前,学院第一件事便是成立“流动党支部”。

那是北方最寒冷的日子,排练过程中师生们每天天未亮就出发,伴着月光返回住处,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人叫苦。在将近两个月的封闭排练中,除了日常训练,“流动党支部”还组织师生加训,每天7点就集合做热身运动,晚上回到住处还要训练体能。“个人的苦累都抛到脑后,因为我是党员,要把集体的荣誉摆在第一位。”学生党员田羿楠说。

“珍惜荣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追逐梦想”,这是舞蹈学院党建的重要理念。

正式演出当晚,央视舞蹈总监邢时苗对学生们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模范集体——山青院‘流动党支部’。他们纪律最严明、表现最出色,一切冲到最前头,做到最前面。”

2018年12月14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举行,舞蹈学院师生再次被选派参加晚会演出。

“我们演的是节目,奉献的却是‘初心’和‘使命’。要通过精彩的表演,把对党的拥护之情、感激之情充分表达出来。”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庆昌说。

师生们自赴京排练到正式演出历时62天。从最初接到两个节目的演出任务,到最终参演7个节目,这背后“流动党支部”起到了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大伙在凌晨两点前几乎没睡过踏实觉。”演出总领队、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斐说,这次演出任务艰巨,导演组调整调度是常事,往往凌晨一两点才会下达次日的排练日程。但360余名师生对此毫无怨言,无一人迟到和拖延。

提及临危受命,王斐记忆犹新。“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凌晨三点半,我接到导演组的电话,要我们派140个演员加入一个节目的排练。这时距离节目终审只有一天。我没有迟疑,立刻向‘流动党支部’汇报,选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入新节目的排练中。最终节目一遍通过。”

此次引发广泛反响的红色舞剧《乳娘》,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观看者无不为之动容。

张庆昌介绍,参加《乳娘》演出的61名演员中,有56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青年教师庄鹏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多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流动党支部”随时随地上党课。《乳娘》在清华大学上演期间,剧组“流动的党支部”就和清华大学艺术团“马兰花开”党支部召开座谈会,邀请亲历了那段历史的宋玉芳、于致荣两位老人为演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