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社会学》为全民阅读提供理论抓手

发布时间:2019-08-12 作者: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 (记者 却咏梅)近日,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学派”系列专著之《阅读社会学——基于全民阅读的研究》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阅读社会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对多年来我国全民阅读丰富实践的科学、系统的理论总结,是指导当下及将来全民阅读工作的有力思想理论武器,能够在促进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工程中发挥比较重要的历史作用。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等著的《阅读社会学》,主要运用社会学、传播学、历史学等学科理论,考察研究阅读这一人类独有和普遍的社会行为,结合国际国内全民阅读实践,从阅读的社会过程、社会效能、社会心理、社会结构、社会互动等方面进行结构化研究。

“《阅读社会学》不是‘空对空’地谈理论、炫学术,而是切实运用理论对全民阅读实践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机理分析与高度理论总结,厘清了全民阅读的本质、规律、特点与运行机理,它从‘知行合一’的角度,为我们不失时机地递上了一把理论抓手,使全民阅读实践者能够用来评估自己的成效、调整自己的步调、研判自己的未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为该书作序,对《阅读社会学》一书体现的超越个体阅读的宏大视野、“以人为本”的研究角度、从“问题导向”出发的研究方法、秉承“知行合一”的理论总结及实践指导价值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书从理论架构的科学性与系统性来看,可以称得上阅读社会学领域的开山之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