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佛韵至美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河北临漳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是中国佛教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2012年,经过16天的抢救性发掘,该埋藏坑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造像。邺城考古队经过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即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邺城遗址考古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邺城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在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邺城佛造像有白石和青石两种材质,风格各具特色。白石石质细腻,便于雕刻者施展才艺。北齐的“弥勒七尊像”和“菩萨坐像”等均利用了白色大理石温润洁白、质地柔软的特点,运用娴熟的镂空雕刻技术,是邺城佛教造像的巅峰之作。邺城地区的青石造像较少,北齐的“弟子立像”“菩萨三尊像”的雕刻风格明显有别于白石造像,突出了造像服饰线条的变化。

本次展览选取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突出表现了在中国审美影响下,邺城佛造像蕴含的艺术价值。中国古代佛像注重对造像形神之美的刻画,通过对佛像身形的塑造,显示其脱俗潇洒的风貌,通过对佛像面容的塑造,传达洞悉哲理的智慧精神。作为十六国北朝时期北方政权的中心,邺城集中了大量能工巧匠,在继承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因材施雕,赋予造像不同的神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