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模式——

党建统领走好特色办学路

发布时间:2019-08-31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海军 记者 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面对“校园快递乱象”,山东工商学院引入“规范机制”,建起快递收发中心,彻底解决了拥堵、散乱、丢件等师生所遇的实际难题;面对“思政课枯燥乏味现状”,山东工商学院创新“思政课的五步教学法”,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体验式”课堂内容入脑入心;面对如何蹚出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山东工商学院深入调研,成立5个与财富管理紧密相关二级学院,打造成“硬核”学科。

这些变化,都源于该校党建“一号工程”的全面实施。“党建是实实在在的,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在抓党建过程中,我校坚持‘价值引领树新风’,先后提出‘爱校是一种品格’‘让我们携手奋斗’‘满怀信心跟党走’等一系列新理念,创立了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式’发展模式。”该校党委书记白光昭说。

    从化解“疑问”开始

“抓党建是软的,抓教学科研是硬的。若是如此,如何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之路呢?”提起学校党建责任体系建设的过程,教师张献勇曾谈到过去大家普遍存在的疑问。

去年7月,山东工商学院召开“上半年党建述职大会”。会上,白光昭针对这一疑问,给党员教师吃下一颗“定心丸”:“要想破解和避免党建与业务的‘两张皮’问题,必须强化一岗双责,以党建‘一号工程’为引领,推进和带动其他工作融合发展。”

山东工商学院首先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委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推进落实、全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方式。特别是融入考核评价机制,全力破解高校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和“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两大难题。按周、月、年细化职责,每周调度部署全校党建工作,每月总结学校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每半年分析解决学校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对全校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并严格考核评比。由此形成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有经验、有总结”的工作格局。

“疑问”化解,职责落实,全校上下干劲倍增。该校党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召开新进教师、女教职工代表、服务西部基层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座谈会,把握各种机会抓好党的思想引领,激发广大教师的精神动力,将个人梦与强校梦紧密结合起来,仅两年该校完成校园智能公交和供水、供暖、供气等60多项民生工程。

    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了做到二者深度融合,去年7月,该校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5个与财富管理紧密相关的二级学院。这成为该校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为在党建统领下的“特色办学”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作为山东省属财经类高校,学校将党建贯穿全域,围绕‘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全面走上‘特色发展、开放办学、高水平建设’的融合创新之路,并展开了有效实践。”白光昭总结说。

实践之一,就是走出学校,与外校“联姻”,让开放办学走向国际。目前,该校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等5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对接资源。与当地政府、科研院所、知名企业联合成立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烟台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现代新兴产业学院等,已与烟台企事业单位签订委托课题38项。

此外,学校突出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工程。近年来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征集财富管理特色建设资助项目219项,有73项经专家评审入选项目库,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形成“两手齐抓”新效应

日前,记者在该校一堂探讨“在改革过程中,应该‘摸着石头过河’还是‘进行顶层设计’”的思政课上看到,学生蒙着眼睛,一路跌撞,或害怕、或胆怯地走上讲台。

“在体验中,同学们发现,当人们面对未知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当摘下眼罩面对已知时,可以进行顶层设计。我们国家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而这一路必然会经历挫折、弯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柴秀波说。

这样的课堂形式源于该校创新推出的“思政课的五步教学法”,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课堂内容入脑入心。这一课堂形式,获得学生的好评:“以前的思政课枯燥难懂,改革后的思政课,太有吸引力了,总感觉没上够。”

不仅思政课,通过对党建与业务的“两手齐抓、融合推进”,该校从线下到线上,产生了一系列“磁铁”与“蝴蝶”效应。

“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的上线,成为学生们量化“成长值”的重要场所。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一学期的学习收获,在这里都一目了然。

“梦想引导、时间管理、实时提醒、组织管理等,每个功能都贴合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的需求。”该校团委书记董燕介绍。作为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自2016年1月份以来,该校已注册学生组织1067个,学生注册人数2万余人,通过系统发布第二课堂活动700余项。

校长杨同毅说,以党建作引领,课堂活了,课业亮了,校园氛围也被激活了。校内党支部之间、团组织之间、党(团)员、教师、学生之间,产生了“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教学教研的成果“节节攀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3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