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有意义”的育人到“有意思”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陈晓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于“00后”的大学生们来说,收到一封带有墨香的传统书信,着实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为了让思政教育更加“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了“信仰书简”系列主题活动,用传统书信与“00后”大学生对话理想信仰,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被教师们的满满“情怀”所感动。

开学第一课——

学院院长纵谈专业理想

“开学第一课”上,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以《不忘初心行使命,青春筑梦三农情》为题的亲笔信,寄语学生坚定专业理想,为农类专业新生们讲述“学农、爱农、兴农”故事,勉励他们不忘“农业匠心”、练就“农业匠艺”,当“农业匠人”、出“农业匠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三农专业人才。

红色沙龙——

书记党员畅谈红色信仰

在“红五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团学活动启动仪式上,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撰写《让信仰照亮青春,与理想并肩前行》的亲笔信,寄语学生要铭记五四精神,坚定理想,努力奋进,争当时代新人。在学院定期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上,教育部样板支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罗天宽,用题为《青春与信仰同行,成长与时代同步》的亲笔信,与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入党初心与成长经历,讲述党员身份与先锋模范的实践价值。

博雅有约——

专业教师解读学业理想

依托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平台——博雅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定期开展博雅有约活动,邀请各专业主任、任课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专业学习问题。从如何学好理论到怎样提升实践技能,从订单班选择到专升本考学,不同的专业教师“寄”出不同的主题信件,帮助学生解答学业困惑,提升专业学习信心,明确专业学习方向。

暖心信使——

辅导员班主任漫谈生活理想

“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人生的得与失,才能享受充实而幸福的人生。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已经失去的,也不是尚未得到的,而是当下拥有的。”这是每天忙碌的“一直在你身边的辅导员”给学生们的信仰卡片,给学生们带去温暖和力量。在2019届毕业生最后一次班会上,班主任以一封《离别祝福,静待花开》的亲笔信作为毕业礼物,勉励学生们坚定人生目标,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毕业生郑屹成说:“真的很感动,班主任这么用心给我们准备的礼物,我会好好珍藏,不负老师期望。若干年后,我一定带上这封信,相约母校看望老师、再聚同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借助书信传递的力量,架起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一座温婉又有力的交流桥梁。围绕红色信仰、专业理想、职业理想、生活理想等话题,将“有意义”的育人变成“有意思”的对话,把“有深度”的话题变成“有温度”的关爱,从书记院长、党员教师到班主任辅导员,从新生到毕业生,学校巧用教育手段,活用教育方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育人工作。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