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大学构建“支部+”党建品牌,推进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业务带头——

“双带头人”激活成长“双引擎”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毛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兰州大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舒兴中格外忙碌,他刚刚在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暨‘双带头人’工作室论坛”上汇报了支部的党建成果,又忙不迭地赶回办公室备战即将举行的全校微党课大赛,还要准备党课讲稿……

作为学术带头人,又承担着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舒兴中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在传承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紧密融合,做到为社会所需、为学校所求、为学生所欢迎。”舒兴中说。

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舒兴中所在的支部党建同样成效显著。2018年,该支部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获得了“兰州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在兰州大学,像舒兴中这样在党建和业务上同时发挥着带头作用的骨干还有很多。近年来,该校党委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确立了一批校级培育建设单位,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其中九成以上由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同时,兰州大学结合自身特点,优化支部设置,探索“支部+”工作模式,建立了“带头人+支部”“课题组+支部”“野外台站+支部”党支部等,以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师生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是教育部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在“支部+”引领下,该学院各党支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带头人,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动承担科研难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郭正刚是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兰州大学草地保护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生成长需要教师引导和自身努力两个“引擎”。他带领支部党员依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课程思政,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引领学子的成长,从而实现了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郭正刚把讲党课的形式从单一转向多元,一改往日枯燥的讲授方式,沙龙式的座谈、辩论式的心得交流,他的课如今已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党性引领科研初心、选题紧扣国家需求的党建、科研新融合的模式,党建正在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推动力,指引科研方向、强化育人效果。”郭正刚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