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适性发展,为师生成长“蓄势”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余智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创办于1989年的浙江省宁波市北仑中学,是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普通高中学校。学校提炼出了“以人为本,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选择的学习需求,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想要的自己”并“成为最好的自己”。

    以人为本,打造特色化课程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在原有基础上构建“浸润人文,植养科学”的高中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又颇具潜力的特色核心课程。所谓“特色课程”,不仅根植于学校的现有条件,而且立足于学生的内在需求,更要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精心设计,机器人教育、数学建模等一批特色课程应运而生,成为学校课改的窗口。

走进机器人创客中心,比赛场地、荣誉展示区、机器人搭建室、机器人编程室等区域令人耳目一新。功能多样的学科实验室可用于机器人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比赛训练等活动。创客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STEAM教育”理念,旨在通过推广机器人教育,提高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领域的兴趣,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通过开设“智能机器人DIY(自己动手制作)”选修课、开展机器人社团活动、参与机器人比赛等培养专门人才,涌现了很多在机械设计、程序设计、操作控制等方面有天赋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获奖学生通过机器人教育发现了自我的价值,并且树立了专业理想。

学校以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为载体推动学科特色课程建设,构建以学科为中心、贯通必修和选修的特色课程,进而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机器人、程序设计、数学建模、NS(本土风暴)街舞等一批特色化课程从无到有、由有到优,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与认可,有效促进了学生个人内省智能和人际关系智能的发展。

    优师立校,构建教研共同体

为推进学校教师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国内领先、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实施教师“青蓝”“中坚”和“卓越”三项培养工程,构建基于个体、团队和学校“三位一体”的教研共同体。

“青蓝”工程面向新教师,学校以三年为期力求让新教师拥有“良好的开端”,站稳脚跟、迅速成长。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或请校内外的名师现身说法,或集体观看名师示范课,或围绕主题自我研讨等。同时,每一位新教师配备教学和班级管理双导师,落实新任教师规定学时培训,实行导师负责制;针对性开展专业胜任计划,由学科教研员组织专业培训、考核,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中坚”工程以青年教师沙龙为依托,积极挖掘校内优势资源,整合团队潜在实力,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同步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青年教师沙龙成立专门的秘书处,在科研处引导下全方位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认同感,优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能够根据学生特点实施差异化教育,以应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卓越”工程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提升学校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点的骨干引领作用。按照“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师徒结对、教研融合、立足课堂、快速成长”的工作思路,聚焦课改、着眼育人;开拓教师团队的教育视野,帮助他们凝练、总结、反思教学经验,更新教学理念,形成教学风格。

在此基础上,学校不断探索符合学校、学生实际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途径,构建教研训共同体,积极创建市、区两级品牌学科,提升学科建设能力,带动了学校乃至整个区域的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

    特色育人,创立家校联合体

学校不断深化“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

秉承“尽最大努力关注关爱每名学生,尽最大可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教育理念,争创“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的培养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强调对学生实施多元化、发展性和过程性评价,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生活的主动内驱力和主观能动性。

随着时代发展,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教育的合力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共识。学校创立了家长成长学院,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指导的多样化形式,促进家长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针对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学校组建了一支综合型师资队伍,承担家长成长学院的授课工作。由心理教师承担家庭亲子建设、情绪管理、自信培养、个性养成、青春期性教育等方面的指导;由班主任承担学校生活适应、学业自我规划、日常关系处理等方面的指导;由优秀家长代表承担法律知识、生理卫生知识、职业教育、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学校积极为师资队伍提供各级各类的学习培训机会,定期邀请优秀的家庭教育专家来校作讲座,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外的研修班,在校内开展各类论坛、沙龙研讨、线上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水平。

家长成长学院精心设计活动,完善课程体系,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家长成长学院在开设常规化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组题为“智慧父母·青春健康”的必修系列沙龙,内容涵盖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积极关注孩子需求、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技巧等。针对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典型性问题,家长成长学院开发了多样化的专题沙龙,诸如“放下包袱,为所当为——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学习压力”“目标与规划——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等。各类专题沙龙构成一张张“菜单”,可由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自主选择。学校相继被授予国家级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试点单位、浙江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心理辅导一级站。作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阵地,家长成长学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保障,较好地满足了家长的教育需求,为学生的发展营造了一个更好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北仑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