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师资建设提升体育课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周芳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你的体育是语文老师教的吗?”这些在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并非凭空编撰,而是当下一些学校的真实写照。30多个孩子在操场上进行运球绕杆练习,在旁边指导的是一名数学老师,这是记者前不久在甘肃省敦煌市某小学看到的一幕。

专业体育教师短缺,是制约目前学校体育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广大农村学校,非专业教师上体育课的现象并不罕见。非专业教师教体育,其局限性显而易见,往往不能有效把握学生的体育运动规律,同时还为课堂埋下安全隐患。因为不懂体育教学,不少学生的体育课甚至经常出现放羊式管理,严重影响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

事实上,除了编制过少,待遇不高,体育教师在职称评定、晋升等方面处于劣势,还存在场地、器材相对缺乏,体育教师课外带训工作任务重,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竞赛难度大等问题。种种困扰之下,导致学校招不到优质的体育教师,即便招到了也很难留得住。无奈之下,学校只得聘请一些非体育专业的教师教体育,网上一些关于体育教师的段子也就应运而生。体育是德智体美劳中的重要一项,而这一项对于师资的要求也特别高,对学生各方面发展的影响也特别大。因此,真正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优质的体育师资必不可少。

解决学校体育师资紧缺问题,国家层面需要统筹规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核算体育课课时工作量,全面核算体育教师编制,足额配置专业体育教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从提高待遇、地位入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体育教师在晋职晋级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吸引优质的体育专业技术人才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等。

让体育教师拥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也是留住优质体育教师的有效途径。学校可根据当地体育教师所担负体育教学工作任务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关的荣誉,如体育教学能手、金牌教练、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等,并将相关荣誉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作为教师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体育教师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能有效解决燃眉之急。当务之急是通过多种途径,如从社会上优先聘请一批有过体育训练经历的退伍军人、专业教练、有相关体育专长的人才,在进行一定期限的专业训练后,将其引进学校体育教师队伍中,让他们边学边教,边教边学,尽最大力度提升体育课的含金量。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