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论文查重商业化不是好兆头

发布时间:2019-09-13 作者:范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避免出现论文查重率过高而被判抄袭的情况,许多学生在学校论文查重前往往会预先自费查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提供论文查重的商家销量猛增,并称可以通过知网官方验证。知网方面表示,从来没有对任何个人和单位提供所谓的自助检测系统,所有声称“与官网对接的自助系统”均为假冒行为。

论文查重本是防止论文抄袭、剽窃的一种重要手段,如今却被某些商家当成一门生意,真是莫大的讽刺。专业从事学术论文收录、检索、在线下载、在线阅读等服务的网络平台,之所以没有将论文查重商业化,目的无非是保证学术论文甄别的严肃性。一旦学术查重有了庞大的市场需求,说明学术论文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学术道德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学术道德素养,使其明白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必要前提。只有在大学生中形成浓厚纯正的学术氛围,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学术不端。同时,高校应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完成学业较为困难的学生提前做好论文撰写的培训、指导工作,并监督其独立撰写论文。

高校也必须看到,不少专业技术岗位的职称评审正在逐渐淡化论文,这主要是考虑到并非所有专业技术人员都适合搞学术研究,也并非所有专业技术人员都能出学术成果。因此,大学生论文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也应与时俱进,因专业而异。考核学生知识能力、训练学生科研基本功,并非只有学术论文一条路,如以社会调查报告代替本科论文,也是可取之道。而破除“唯论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知识能力考核和科研能力训练,或许是大学生毕业论文变革的一个方向。(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