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一把手”带头上“活”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通讯员 霍江华 莫青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生动的例子导入新课,使用手机APP签到、抢答模式提高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问题探讨,下课时间到了部分班级学生还主动要求继续答题……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上,该校党委书记韦伟松让原本在学生眼里单调无趣的思想政治课变得趣味非凡。

“理论居多,学起来感觉枯燥。”“考前死记硬背,考后就忘。”……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许多学生的“痛苦”回忆。如何才能让思政课在课堂上“活起来”、在学生中“火起来”?这曾经也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改革中面对的一个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课建设。”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说,学校把“课程思政”列为“一把手”工程,今年年初,进行了新的思政课课改尝试,韦伟松带头上了多堂示范公开课。每节课他都专门设置“悟道”专题,通过平实生动富有哲理的案例,灵活运用不同时代的国内外形势和政策,让学生感悟爱国之道、做人之道、做事之道等。

据了解,今年年初,该校成立了思政部教学改革团队,团队根据高职院校生源多样化、基础不一的特点,逐步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中外形势政策的对比逐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正确的认识论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和思辨能力。

在教学改革中,该校创新教学理念,从顶层设计、教学内容结构、教学手段、评教方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教学,利用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教师是主导、导演,学生是主体、主演的角色进行教学互动,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行动方向。

“我院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最重要的是把课堂‘还’给学生,解决学生上课开小差、听不进的问题,引导他们专注听课,主动参与问题探讨,使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实现老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韦伟松介绍。

“让学生深度参与,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韦伟松介绍,在教学中,他在课前要求各班成立学习小组,把相关问题通过蓝墨云班课APP发给学生预习;课堂上,他用生动的例子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导入新课,在学生悟出道理后开始讲授形势热点问题,并通过APP签到及抢答功能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蓝墨云班课APP将课前、课中、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在实现大数据时代智慧教学、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韦伟松说。

在韦伟松的带领下,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效明显,每节课都有校内外多名教师到场观摩听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也切实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8级机器人班学生黄圣杰说:“没想到,原来枯燥无比的思政课也可以这么有趣,这样的课让我收获了很多‘干货’。”参与观摩示范公开课的教师们一致认为,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的思政课课堂活、实、趣,使学生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很好地解决了思政课理论知识枯燥、难讲的难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