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美的教育成就美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郝贵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真正认识王笑梅,是在一次听她作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会上。“校长,要做学校首席学习官;领导班子,要做学习的先行者;全体老师,要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习惯……”王笑梅站在朱褐色的发言席前侃侃而谈,一身碎花长裙,长发挽在脑后,透着一种知性而端庄的气质。

她身后的背景图,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下文简称“实验小学”)蕊春园里五月盛开的紫藤,正铺天盖地地挂在晚香阁前的花架上,一朵比一朵开得灿烂,一串比一串透着精彩。坐在台下聆听王笑梅的报告是一种享受,长知识,开智慧,有启迪,让人心生敬佩。而事实上,她以个人的学术发展带动教师群体共生同长,让一所学校崛起,让一个团队走向卓越,形成一种主张,辐射四面八方。她也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真正的“最美教师”。

2014年12月12日,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现场展示(东片)设在南通州,王笑梅和她的实验小学迎来教育部和全国16个省份71个县的200多名嘉宾。那天的风有些冷,气温有些低,却没有挡住王笑梅火样的热情。她一袭红大衣,手持小话筒,沿着学校美育的道路踏歌而行。遇到一株歪脖子老树,她介绍说:“这棵紫薇遭雷击却不死,我把学生带到这里,告诉他们即便遇到坎坷,也要傲然挺立,做最坚强的自己。”在她的眼里,草会呼吸,花觅知音,树有性格,路引方向,蕊春园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藏着哲理,养着美育。

孩子们像过节一样,唱着好听的歌谣,跳着优美的荷花舞,滑着流行的独轮车,放飞多彩的板鹞。剪纸、篆刻、板鹞、木刻年画、蓝印花布等诸多立体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项目,让来宾美了眼,醉了耳,留了心,点了赞。

“这位女校长善思考,会表达,她的解说词就是一篇穿透岁月的优美散文!”

“美育理念落地,生根,育人。这里的孩子真幸福,从小被艺术滋养,被美育浇灌!”

王笑梅没有辜负这些赞语,踩着通州美育奋进的鼓点继续前行。第二年4月,她以自己对美育独特的理解和实践担当,应邀参加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主持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她的发言“向着美丽出发”,得到刘延东的多次夸赞。

“儿童生命语文”专家、“儿童生命美育课程”实践者、江苏省首批小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一串串荣誉的背后,书写着王笑梅奋斗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还是孩子们叫我‘校长姨妈’!”王笑梅淡淡一笑,脸上满是喜悦和自豪。她的这份坦然,就好像蕊春园里那株盛开的梅花,树不高,花不艳,却洁白如雪,暗香盈动。

“在古沙灯谜节上,我带领孩子们一起朗诵:‘从小跟党走,永远不掉队,长大要做党的人,祖祖辈辈不后悔。’我领读,孩子们跟读,一字一句,声情并茂、铿锵有力,清脆嘹亮的天籁之音唱响了整座大厦。”王笑梅看了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动情地说。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通州蓝印花布工坊,作为江海大地非遗传承的一个新亮点,向外展示着通州美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亲临现场,观看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优秀学生艺术作品展。王笑梅手持两枚用蓝印花布精心制作的书签,挤到陈宝生面前说:“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咱们南通州的蓝印工坊很是优雅独特。”陈宝生听到对联,眼前一亮。

“兰草青,菜花黄,南通州,靠长江。”四个身穿蓝印花布衣裙的实验小学女孩,看见校长姨妈领来了一群客人,当即亮开嗓子,脆生生地唱起了《蓝印花歌》:“镂花的版子刮白浆,挂上了架子晒太阳,放进大缸染一染,天蓝蓝呦云白白……”

“这是唱蓝印花布的制作流程”,王笑梅笑着介绍,陈宝生笑着点头。当孩子们唱到“蓝白点儿像花开,蓝印花布美名扬”时,陈宝生竟拍着双手,笑意绵绵地打起了节拍,笑容可掬地鼓掌喝彩。陈宝生对通州蓝印花布工坊的褒扬,增添了实验小学“以美育德”实践探索的信心。

每次走进实验小学,总会有新的发现。这儿添一畦绿地,那里移几棵古樟,中间铺一曲石径,一处比一处充满诗意,匠心独具。有些动作是大刀阔斧的,建鞠寿堂,塑三叟赏菊像,加书画廊,添飞瀑假山,一景比一景养眼。在王笑梅的引领下,恍若一个青涩骨感的乡村少女的实验小学,已然成了气质高雅的大家闺秀。

美是道德的象征,王笑梅用美的教育成就了美丽人生,她正带领孩子们在美育的天地里越走越宽,越走越美。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办公室)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