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极光耀耀 送教情殷殷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黑龙江抚远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本报记者 于珍 赵利 徐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未及秋分节气,凌晨4时46分,太阳已经跃出了地平线。在这个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黑龙江省抚远市寒葱沟镇中心校语文教师彭博早早起床了,她要赶去听一场特殊的报告。

9月20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位于我国最东端的黑龙江省抚远市,在这个被称为“华夏东极”的地方,送教专家们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送去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新时代,学校育人方式怎样改革?

今年8省市推出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在考试形式、内容和录取机制上,都会有哪些新变化?

来不及吃早餐,抚远一中教导主任聂旭梅一大早就来到了报告会现场,她想听听专家的权威解答。

台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所教育制度研究室主任陈金芳一袭蓝衣,语调轻快有力。她以《新时期中小学考改、教改动态与应对策略》为题,系统地为抚远教育一线的校长、教师们讲解适应新高考、新课标的应对办法。

“高考新政突出体现在提升了学生的选择权利,实质上是把中高考的育人功能摆在了选拔功能之前,即把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摆在了头等位置。”陈金芳的分析直击改革重点。

“如何理解全面发展?”陈金芳接着发问,大家陷入了思考。

“让学生各种能力都掌握是不可能的,但是学生核心素养和素质的提升是必需的。”陈金芳给出了答案。

“很有收获!”聂旭梅说,“中高考改革新动态,涉及每一个孩子和教师,我们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为培养合格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流的学校该是什么样子的?

“管学校和管企业不一样,因为教育是塑造人格的工作。”下午的讲座开始没多久,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就把管理学校的秘诀和盘托出。

这位从乡村走出的特级教师有着近乎传奇的经历,他曾卖过冰棍、养过地鳖虫,还曾到广州等地打过工,在安徽、江苏、北京等地的多所学校当过校长,在他所带领的学校里,教师们的状态越来越好,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直线上升。

“一流的学校,就是那些最接近教育规律的学校。要努力回归到教育的原点,不断地去探寻教育规律。”夏青峰以北京中学的做法为例进行剖析,与抚远的初高中校长们分享了教育管理的秘密。

“如果把孩子看成一粒种子,学校提供的环境就是学校形态,如何适应时代需要,培育时代新人,必须要改革学校形态。”抚远一中校长郑尧军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了夏青峰说的这句话。

“夏校长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教育思维令我耳目一新。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北京中学的办学经验,关心学生的心灵教育,把师生的内心调动起来,把育人和育才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有高尚情操的人。”郑尧军说。

    统编教材全覆盖,一线语文教学何处发力?

听说有名师要来讲课,抚远市浓桥镇中心校的蒋秋雁老师开心极了。

今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实现了所有年级全覆盖。刚刚带完六年级学生,接手一年级“小豆包”语文教学的蒋秋雁尽管教学经验丰富,但面对全新的统编语文教材,还是有点心里没底儿。

20日下午,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副校长黄颖以《在统编教材的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为题,讲授了统编教材语文阅读教学中语言运用能力培养的策略。

“关注语言文字运用,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语文、用语文。强化运用意识,让学生随时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价值和意义。”黄颖从生活情境入手,结合具体案例,为听众分析了如何把握新教材变化、落实双线单元教学以及课程内容等一系列授课策略,这让蒋秋雁直呼“特别解渴”“很接地气”。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语文教学主任王红艳,则给抚远三小二年级(2)班的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示范课,她讲的是统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第7课《妈妈睡了》一文。

“仔细观察过你的家庭成员吗?比如你的妈妈,你妈妈什么样啊?”王红艳发问。“我的妈妈特别爱发脾气。”“我的妈妈头发很多。”……学生们一一回答。从生活走进课本,她语调温柔,教态端庄,语气自然亲切,她在课堂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朗读,并将语言运用意识完美地在课堂教学中呈现了出来。

“上完这节课,我更爱我的妈妈了。”学生李晨熙说。

“真是行云流水般具有诗意的课堂,让我对教材的把握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抚远三小语文教师季红说。

    语文学科中,阅读教学的价值如何认识?

“我们要了解语文这个学科是干什么的,就要知道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只有充分清楚了这一点,才能确保本学科血缘根脉的纯正,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才能有科学的方法。”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中学教研室语文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管然荣以《阅读教学的学理思考与设计实施》为题,传递他对阅读教学的研究和思考。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他从阅读教学的学理思考和任务群的认知实施入手,结合《一棵小桃树》和《纪念刘和珍君》这两篇课文的教学设计,详细介绍了如何精准认识并有效实施阅读教学。

管然荣特别提醒,在阅读教学设计时,要突破“写作本位”,把阅读能力当作一种真正具有独立价值的语文能力看待,而不能仅仅将其视为写作能力的附庸。

讲座一结束,抚远市浓桥镇中学的语文教师咸永彬就上前向管然荣表示感谢。“讲座犹如及时雨般,解了我的困惑,有理论讲解,有实务操练,让我对阅读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以后的教学工作很有帮助。”咸永彬说。

“今天一整天的宣讲,犹如清风吹起涟漪,让人眼前一亮,收获很大,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很有帮助。”抚远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吉艳如是说。

一天时间转眼即逝,精彩纷呈的讲座结束了,但专家们带来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正在这片位于华夏东极的土地上散发出熠熠光芒。

本报抚远9月20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