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前做足谋划 优秀校长到位 加大专业支撑

惠州惠城:力争新校开门就是好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24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袁蕴华 陈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阶段哪所学校好?原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老百姓的答案可谓异口同声,基本都是惠州市第一小学等几所学校。而现在,惠城区市民的答案正变得多种多样。近年来,乘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该区进入教育资源快速扩张期。正是在学校的新建新办中,惠城区教育局提前做足谋划,精巧设计、精心准备,打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选配高水平校长、搭建高效能团队等组合拳,实现高起点办学,努力实现新校开门就是好学校。

改革源自惠城区创造性破解学位供不应求的难题。作为惠州市的主城区,近年来惠城区人口持续涌入,小学生数年均增长率高达6.2%。预计到2022年,该区需要新增2.5万多个学位。自2015年,惠城区就直面挑战,大力投入,在五年内新扩建了21所学校。

“我们就想借大规模新扩建学校的良机,主动求变、创新做法,啃下入学难、入好学校更难这两大‘硬骨头’,推动我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跨向优质均衡。”惠城区教育局局长林初明介绍说,为打赢新优质学校建设攻坚战,该区制定了政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先急后缓、逐步推进的“行军图”。

“优质学校建设不但要靠后天装扮,更要先天养成。”林初明深知,义务教育要想落实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就要破除千校一面的传统格局。该区根据新扩建学校的区位、面积、人文地理等情况,在规划设计等流程中,精心谋划每一所新建学校的特色亮点,力求各具特色。

今年9月,惠城区第四十二学校等新建校开始启用。第四十二学校由于校园面积比较大,惠城区早在规划设计、建设等阶段,就按照差异化原则,为该校今后打造国防教育特色做铺垫。在新校建设中,惠城区教育局注重联合建设等部门,根据新扩建学校的先天特色,因地制宜,强化、配优其特色设施、设备。

“最近几年,我们更加重视根据新建学校特色发展方向等需求,针对性地遴选合适的现职校长,将新建校扶上马送一程。”林初明从以往教训、经验中发现,新建学校处于初创阶段,新提拔的校长管理起来相对吃力。而成熟校长拥有全面管理的经验和能力,能为新建学校开好头。

该做法在惠城区大力推广后,催生了一批新优质学校。在2018年全国跳绳联赛惠州站比赛中,惠城区第二十九小学斩获11个团体第一名,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校长罗丽珍因校制宜。原来罗丽珍在惠州二小任校长,由于该校地处老城区,活动场地小,她大力推动花样跳绳类项目,很快做大做强。由于惠城二十九小这所新建学校情况与惠州二小类似,罗丽珍被派往该校后,跳绳特色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

正是由于刘力璇在惠州市第三小学校长任上表现突出,她被调任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这所新建学校的校长。短短数年,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办学质量迅速提升。秋季新学期,刘力璇又赴任惠州市第二十八小学,成为这所新建学校的首任校长。

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校长吴仕东看来,惠城区不但给新建学校选配能干事的“掌门人”,还扩大校长的办学自主权。吴仕东刚到任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这所学校时,惠城区教育局专门给该校选派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层管理干部,还在人事、学校品牌等方面给他很大的话语权,“这样就能帮新建学校校长干成事,让学校各美其美”。

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甘伟球介绍说,为破解新建学校年轻教师多,教学、科研等专业素养不高等难题,该区给新建校专项补贴,助力其配齐配强有专长的专兼职教师。同时,该区把新建校作为师资培训试点,选拔年轻教师打造共同教研组。惠城区教育局机关股室还主动深入新建学校,做好智囊团,为其在特色打造、亮点凝练等方面把脉开方。

“烈火淬炼,才能炼铁成钢。如不给新建校压担子,它们就缺乏任务驱动,难以查漏补缺。我们让新建校承办与其特色紧密相关的大型活动,让其在此过程中锤炼队伍、提高声誉、铸就品牌。”林初明说。

惠城区多管齐下,助力新扩建学校拔节生长。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位于山脚下,相对偏僻荒凉。开学第一年,该校新生入学率仅为70%。在惠城区教育局指导下,该校着力打造鼓舞教育,鼓文化与舞蹈文化相映生辉。办学第三年,该校新生入学率就升至近100%。在学校带动下,周边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

近年来,惠城区着力建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如今,这些新建校一校一特、一校多特的亮点突出,其中十一小金榜分校、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分别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