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耕十五载助推中泰情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陈博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4月,泰国进入盛夏,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泰国赛区冠军也火热“出炉”,她就是来自清迈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四学生杨金玉。这个21岁的女生从小喜欢看中国电视剧,不仅迷上了汉语,更为中国秀丽的风景、俊逸的书法和悠扬的古筝、葫芦丝等民族器乐而沉醉。在随后于中国长沙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杨金玉斩获一等奖,并荣获“汉语大使”称号,取得了历届泰国选手的最佳成绩,聚焦了全球汉语爱好者的目光。

泰国,是中国的传统友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汉语教育在泰国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其蓬勃发展的态势和毋庸置疑的实力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目前,泰国以16所孔子学院和20个孔子课堂的数量,居东盟国家之首;以接收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数累计逾1.7万人次,在全球首屈一指。据不完全统计,泰国的汉语学习者从2003年的8万多人增长到目前超过100万人,汉语教育事业方兴未艾。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是泰国的最高学府,也是刚刚被授予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的诗琳通公主的母校。诗琳通自1981年以来曾先后40余次造访中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并在北京大学进修中文,先后出版《踏访龙的国土》等多部书籍,向泰国介绍中国见闻。受到诗琳通的影响,泰国王宫秘书厅和公务厅学习汉语之风蔚然成风且经年不衰,每年朱大孔院都专门开设培训班,班里经常座无虚席。泰国皇室对汉语的热情和推崇,深深地带动了泰国社会的普通民众,掀起了泰国汉语学习热潮。

为进一步加强中外学者的探讨和交流,7月,由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等多家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中国学学术研讨会在泰国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老挝、巴西等地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语言的经济、人文等深层价值”“中国及海外华人的综合发展研究”等问题,有效提升了汉语教学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消释对中国认识上的片面性和误解,为世界带去中国视角,激发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中国赴泰国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050万人次。中国游客数量的不断攀升,使得用汉语进行交流成为泰国国家移民局、旅游警察局、机场等单位的迫切要求。为此,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于3月开设第11期“泰国政府官员高级汉语培训班”,在两个多月培训中采取任务式授课方式,分别就购物、家庭、娱乐、旅游等话题进行了情景式模拟操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课程除了面授外,还在网络社交平台开放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最大限度惠及泰国民众,也为赴泰中国游客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他们如星星,点点闪耀在每一处。跋山涉水,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每个方块字,都是砖石,铺就友谊的桥;每张青春的脸都是名片,传递文明的火。”2018年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们连夜赶到当地医院,协助中国驻泰使领馆统计失踪人员名单、安抚伤员家属等志愿服务,协助泰国海军等有关部门进行翻译等工作,种种暖心服务和无私善举为伤员同胞们带来了家人般的温暖,也赢得了泰国社会各界的赞誉。

从2004年到2019年,15年光阴荏苒,15载深耕细作,泰国各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孔子学院开办到哪里,就把沟通、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播撒到哪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播到泰国各地,又把泰国优秀的文化风俗引入中华大地,书写着中泰人文交流的绚丽篇章。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曾由孔子学院总部派赴泰国任教)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