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真实教学场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08 作者:朱孝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好的行动教学是什么样?最近,我们在浙江省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观摩了一场正在开展的排练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有意思又有意义,它处在一个真实的“教学场”当中,学习因为真实、完整而有效。

先看场景,我们看到的第一眼就知道是在演戏,虽然不是在正式的剧场,但是整个布局、人员配置以及给人的气氛就是在排练。锣鼓声起,一切都动了起来,所有的“动”围绕一个东西,就是呈现一个事先约定的故事——一场戏。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场景,也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场。

每个在现场的人都有自己的作用与功能,都扮演着特定的角色——演员、后台、观众、导演。这种作用与功能可以清晰界定,学习的过程就是角色作用习得与发挥的过程。

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定任务,任务就是沿着时间轴要做的事。但是,每个人之间的任务并非孤立,真实演出需要的是角色之间的匹配,即任务匹配形成进程。演员之间配戏,动作与动作之间、台词与台词之间要形成逻辑关系;同样,演员与后台之间要形成完全的响应,不能你演你的戏,我敲我的鼓;即便是演员与观众之间也要形成匹配的关系,比较高的要求是形成同样的情绪反应。真正具有挑战性、有意义的学习,就是达到“进程”的一致化。

学习的过程不同于真实的演出,这种进程会被反复地打断,打断再续接的过程即教学。那么,打断的过程中要做什么?示范——教师要在场景中给出示范,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校正——教师要指出、纠正学生的错误;解释——教师要分析问题在哪里、原因在哪里;激励——教师要鼓励学生唤起学习的动力。我们发现,进程中断时教师的行为,恰恰是教学发生的关键行为。

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但是反复打断、反复续接、不断提升的过程恰恰是最有效的教学过程。待到整个进程续接完成,实现完美匹配时,所有参演人员在行为与情感上是充分投入的,匹配是流畅的,感觉是舒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落在了相同的“点”上。观众能明白台上演的一切,他们同样是投入的,与台上的演出是同节奏的,感觉是舒服的。

这种真实教学场中的学习,应该是职业教育行动性知识获得的最佳学习方式。因为学习的过程体现了几个主要特征:场中“不熟悉”的部分一点点减少到无,这时学生的技能获得了;场中不匹配的部分在减少,直到实现完全匹配,这时学生的能力得到了综合;尤其是场中不舒服的感受在一点点消失,代之以愉快的艺术享受感,这是情感在发生着“价值”识别的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0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