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大投入仍是教育均衡基本途径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廖德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四川日报》报道,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投入近70亿元扩大教育资源,新建、改建、扩建校舍和运动场等面积达36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近16万个。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10所,在校学生超过105万人,基本解决了‘上学难’,正逐步实现由‘好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

教育的均衡化发展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目标,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而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情况,又是衡量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指标。影响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因素很多,但从目前情况看,加大教育投入仍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南充市在有限的财力中能投入巨资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城乡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指导意见和办法,指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重要意义,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但所有的标本皆治的手段,最终的指向仍是教育投入这个“标”,“说一千道一万,教育投入最关键”。如果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所有的治本之策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法持续。

比如,乡村学校教师住房的改善、伙食的改进、待遇的提高,学生教室的通风、防寒,校园环境的硬化、美化,教师的能力提升和事业发展,鼓励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等,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大量投入作为支撑。但地方财力如何优先保障教育的发展需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认识和决心。

南充市做法的意义,就在于作为财力非常紧张、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100亿元出头的西部人口大市,能够下决心在教育上投入巨资,给类似地区作出示范。据报道,目前南充共建有9300多套教师周转房,还有1904套公租房转为教师周转房。每所学校都建起了教职工食堂。良好的生活条件,有效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且带来一些积极改变:全市选派700多名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一年。支教教师能待得住、安下心,自然也是得益于巨额投入后教育教学环境的极大改善。再如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了农村彝族孩子“学前学会普通话”,推进教育公平,专门投入大量资金,培训“一村一幼”辅导员,并新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这一决心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评价和重视,并协调了全国13所高校进行援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认识到这一句话的内涵并不太难,实践这一句话则需要地方政府以更具前瞻的眼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用心在改善基础教育教学环境、教师待遇地位和事业发展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加大投入当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投入或只有维持性投入则是万万不能的。但愿更多地方政府能为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真用心、真投入。

(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