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少先队 教育的重要遵循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陆士桢 刘庆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广大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亲切致信,高度肯定了70年来少先队在党的领导下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突出了少先队的政治性;对少先队员健康成长提出了重要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要求全党全社会重视少先队工作,明确了共青团履行全团带队的职责。

贺信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乃至我国基础教育方向和任务的重要遵循。贺信以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概括、准确定位少先队教育的特殊地位和功能,明确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少先队组织“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三个根本问题,对少先队工作和少年儿童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指导意义。

少先队要大格局中彰显独特价值

贺信指出,“少先队应该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鲜明地将少先队工作定位为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无论是对儿童发展,还是对少先队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全世界通行的少年研究的政治学视角,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的儿童组织,其存在本身就是共产党政治延续和持续发展制度安排的一部分,少先队工作以及少先队员的成长发展就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手段。从儿童自身成长发展视角来看,一方面,政治认同是儿童政治社会化的重要内容。所谓政治社会化就是社会成员学习接受现存政治制度所肯定的政治信念、政治知识、政治情感和价值观,形成稳定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行为过程。另一方面,少年儿童需要全面发展,权利需要尊重,人格需要健全,儿童工作需要专业化,少年儿童本质上具有科学发展的主体属性。但同时,他们必定是承载未来国家竞争力的最基础和最活跃的社会力量,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对每一个少年儿童而言,真正的科学发展是主体属性和社会属性的辩证统一。最近香港出现青年骚乱,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以“爱国主义”为代表的社会主流价值传播不力,部分青年自我身份建构产生偏差,政治认知不足、政治评价失真,一部分人群中形成了极端化、片面化政治文化,进而影响青年发展,影响社会安全。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少先队肩负着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在政治引领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大格局中彰显自己的独特价值。

少先队工作要找准位置发挥作用

贺信对少先队员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孩子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特别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是对少先队工作基本内容的高度概括。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的社会组织,党的儿童组织的政治属性要求少先队把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引领放在重要位置,引领孩子爱国爱民爱党;群众性儿童组织的社会属性要求少先队尊重儿童主体性,满足其成长需求,保护儿童权益,推动其全面发展;而一个统一、庞大的儿童组织的儿童属性,则要求研究和把握少年儿童的认知、意识、信念、情感形成的一般规律,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独特路径,完成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重要任务,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回答好少先队干什么,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

少先队教育要不断创新增强活力

贺信高度概括了少先队教育的特点,要求少先队实现“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教育的思想性、组织的先进性、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和教育活动的实践性,是少先队作为群团组织的根本社会属性,也是少先队教育方法的基本原则和手段。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要不断创新。要创新组织教育,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通过宗旨传递、标志符号与礼仪运用、民主建设等方式,强化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增强组织内在活力。要创新自我教育,通过自我身份建构的引导、榜样引领等方法,唤醒队员的自我意识,培养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少先队员自我成长;通过成长小组、团队合作等辅导方法培养队员集体意识和利他行为;通过学校、社区和家庭系统的分析、媒介素养教育等方式,引导少先队员在与社会的互动中实现成长。要创新实践教育,倡导不是简单地把真理交给孩子,而是带领孩子去寻找真理,以人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与自我为基本内容范畴,引导少先队员通过亲身经历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实践中实现全面发展。

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三种教育特点要“相统一”,这是对于少先队70年形成的独特教育方法新发展的新要求,对于新时代的教育有重大意义。新时代大格局的变化、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化和少年儿童新特色的凸显,对教育方法的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融合统一成了必然选择。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将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才能帮助孩子“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渗入心扉”,牢记初心,“听党话,跟党走”。

(陆士桢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庆帅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