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那些年,教育局长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刘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初上讲台到今天,时光划过充实的38年,我也从一个毛头小伙到知天命之年。回望每一次教育发展,我有忍不住的欣喜与激动。清晰的记忆清单一页一页在心底里静静翻过。那些年,那些关键词也在慢慢变化。

“危房”这个词不在了,更不再是萦绕基层教育局长的一块“心病”。近5年,所有农村学校校舍、厕所、食堂、暖气的改造完成,“春漏雨、秋入风,冬天蜷成一团团”的教室变成了“冬温夏凉,四季舒展”的楼房。区上每年新建一所具有现代气息的高标准、功能齐全的学校。新建的大成学校、思源实验学校被老百姓叫作大成学院、思源学院。还有美丽的二幼、新建的甘泉小学、第五幼儿园都是活生生的案例。国家富裕了,学校变得漂亮了。我也不再为“危房”而夜不能寐,这多么惬意呀。

“两基”一词永久地写在历史课本里,被“优质均衡”替代。如今的张掖甘州,“发展经济优先发展教育”成了老百姓新的口头禅,成为党委政府的施政自觉。优质教育的承载力越来越大,布局越来越合理。今年全区农村2300名初中孩子到城区学校上学,他们吃住在学校,每周都有崭新的校车接送回家。再过一两年,农村初中孩子都能在城区学习,优质均衡框架下的农村学校布局已经实现,义务教育迈向更加优质公平。

教育局局长不再把“乞求”项目作为重要职责了。我的关注点变了,转向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的内涵提升等层面。几年来,积极推动“五位一体”素质教育,深入推动“安全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建立了“行政+学会+基地”教师培养模式,教师成长“一个不少”,学生成功“一个不少”,学校品质“一个不差”。我知道,我的国强大了,教育的枝条长出了翠绿的叶子。

作为西部县区,我不再为城乡因距离而犯愁。“遥远”不再遥远。如今,互联网连起来城乡孩子渴望成长的心。远程互动式教学、教研普遍开展;班班配备一体机,校校有智慧教室;互联网+课程、互联网+评价、互联网+家庭等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现代学校互动式、立体化、资源共享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数字化管理、评价、检测大数据库正在建设。

如今,学生成为了教育的中心,老师自信站立在了三尺讲台。教师合唱团、乐团、书法团、武术团、足球队等品牌团队,开始走出甘州;学生足球队连续夺得西部赛区冠亚军;学校23项创新成果走进全国教博会展出;借国家示范性研学旅行基地,甘州的孩子们走向祖国四面八方,也迎来了远方的孩子们来到甘州。丝绸古镇“大教育”格局悄然形成。

校园歌声多了,孩子笑声多了。这是我的欢乐,也是甘州家长的欢乐。我愿意沉浸其中,享受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功、教育的美好。

(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