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校党史国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认为——

要推进党史国史研究方法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通讯员 石玥 冯彦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石玥 冯彦娟)日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共和国的历程、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史国史学科建设,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浙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嘉兴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党建等领域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认为,新中国的外交观念在成长历程中经历了从革命的、民族的视角到发展的、全球的视野的历史演进,并总结了21世纪中国外交面对的新挑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认为,党史国史学科已经成为一门独立学科,需要不断推进党史国史研究方法论建设。专家学者们还认为,新时代的国史学者需要追问70年来新中国发生了何种结构性的社会变迁、为世界提供了什么文明经验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深刻解释中国发展独特道路的政治文明意义所在;新中国70年财富观念的变革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了鲜明的社会主义精神;等等。

这次研讨会有助于推动党史国史学科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有助于催生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