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舞蹈学院创排系列作品,加强舞蹈艺术研究,开启“三全育人”——

一所艺术院校的育人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本报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电视里看到国庆7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的消息时,北京舞蹈学院参加国庆保障任务的很多师生流下热泪。“师生们眼里的泪水给学院党委上了生动一课,这泪水的背后是师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忠诚。”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说。

在国庆保障工作中,北京舞蹈学院高质量完成了游行方阵、花车、广场联欢和人民大会堂庆祝活动4个版块的任务,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这离不开北舞参加国庆保障任务师生的无私奉献。巴图说,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将这种强大的精神正能量及时转化为学校生动的育人实践是当务之急。

目前,北京舞蹈学院党委正着力把师生参加国庆活动展现的正能量转化为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动力,引导全院干部教师不断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升艺术创作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舞蹈学院结合学校艺术特色,正在创排大型系列作品《那些故事》,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的红色经典人物和故事,用师生原创舞蹈的形式展示到舞台上。

《那些故事》中既有将丈夫和儿子全部送上抗日前线的英雄母亲,也有新中国成立后回到祖国建设家乡的开国少将……

创排《那些故事》,北京舞蹈学院党委直接参与,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做总导演,每一部作品都由学校二级学院院长或系主任牵头。“这样的设计目的是让师生们在创排作品的过程中学习革命先贤的宝贵精神,并在创排过程中实现师生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北京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北京舞蹈学院党委还要求全校在学术研究领域也要旗帜鲜明地结合舞蹈艺术专业研究,将民族观、国家观、美学观、文化观和历史观的教育,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进行认真梳理。

北京舞蹈学院正在研究完善学校德艺双馨育人目标体系。其中,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第一教育的理念和思政课是学校课程体系中第一课程的理念得到大力加强。

近日,北京舞蹈学院启动了学校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工作,核心任务是在3个月内建设10个美丽课堂。通过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携手,在专业课教师的教学内容中有效嵌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包括研制立体的教材,录制小品,以及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在一个课堂的合作等。

“学院党委强调,要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进专业课的教师头脑,进专业课的教材教案,进包括实践教育在内的专业课的课程教育体系当中。”巴图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