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瑞兰:在乡村推动阅读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能给留守儿童带来什么?这个问题,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学区上罗小学教师高瑞兰整整思索了20年。20年来,她执着地带着孩子们阅读,从绘本到文字书,从校内走向大自然,就像呵护幼苗一般,一点一滴陪伴着他们茁壮成长。

高瑞兰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完小,全校学生95%以上是留守儿童,许多还是单亲孩子。这些孩子长期处于缺乏家庭情感呵护的环境中,出现的亲情缺失、性格孤僻、抑郁等问题,一度让家长和学校陷入“困境”,很多孩子在本该读书的年龄早早地流入了社会。

为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高瑞兰先从绘本入手,从讲故事、读故事做起。孩子们酷爱阅读绘本,学校仅有的书根本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高瑞兰就自掏腰包购买绘本。通过网络资源,她还积极争取“担当者行动”等公益组织的支持,不断给孩子们补充图书。

不仅是阅读,高瑞兰还引导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不断积累写作素材。她带领学生亲近大自然,春游、野炊,观察植物,以游戏的形式,体验书本中的精彩故事,绘制风景画。在高瑞兰的引领下,如今,阅读已经成为上罗小学的特色品牌,阅读课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夏洛的网》《草房子》《爷爷变成了幽灵》《一片叶子落下来》……这些书就如一只只航行在海上的小舟,在孩子们的手中“漂流”、停靠。有个学生的奶奶告诉高瑞兰,通过阅读,孩子变懂事了,放学后不再跑出去干坏事了,邻居也不来告状了。孩子一到家就拿出一本书坐在院子里看,有时边吃饭边看书,看到高兴处,还会把有意思的讲给她听。

这是农村留守家庭中最亮丽、最迷人的风景。通过几年的阅读实践,高瑞兰惊奇地发现,孩子们的内心好像有种东西被点燃了,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留守和单亲的孩子个个都变得阳光、自信,很多从学校走出去的学生仍在坚持阅读,许多学生的文章经常见诸报端。

她曾经带过一个学生,五年级时因父亲在煤矿打工出事,整天忧郁悲伤,课间经常流泪,成绩一落千丈。高瑞兰选了《马提与祖父》《天蓝色的彼岸》等儿童小说和他一起读,当他读完这些书后,慢慢变得开朗起来。有一年暑假,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高瑞兰还专门带他到厦门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海。现在,这个学生就读于高中,是师生公认的品学兼优、阳光开朗、善良懂事的好孩子。

2016年,在哈达铺学区校长马继忠的鼓励和支持下,依托公益机构,高瑞兰发起成立了哈达铺学区读书会。读书会甫一成立,就吸引了40多位教师,其中还有慕名而来的其他学区的教师。

哈达铺小学语文教师屠海霞是最早加入读书会的教师之一,也是学校里不折不扣的“读书达人”,家里的藏书达2000多册。从起初“不会带语文课”到现在的语文名师,可以说,屠海霞是靠读书“起家”的。谈及读书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屠海霞两眼放光:“走进阅读,也让我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一本本的书教会我怎么和孩子沟通,遇到事情不再生气,而是动脑筋用另一种友善的方式解决。”

屠海霞说,以前自己没有阅读习惯,后来在高瑞兰的推荐下,从《幸运的内德》等绘本开始,逐渐迷上了阅读。有时候走在路上,偶尔脑袋里会呈现出孩子的一个话题或是一句话语,都不由心中发笑。“阅读让我变得自信,就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整个人也显得充实而精神。”屠海霞说。

对学生教育方式的改变,也使屠海霞对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她说:“从绘本到整本书,再到日有所诵,我只想让孩子们吸收到更多的营养来滋润美好的童年。”

今年6月,读书会组织第四次线下读书沙龙活动。说起当时的情景,刚加入读书会的牛家学区牛家小学教师高春兰激动地说:“看着老师们抢着发言,听着他们的分享,好像内心有种东西被点燃,也启发了我对教育教学的很多思考。感谢读书会,让我有了全新的改变!”

在高瑞兰看来,让更多的教师和孩子们受益,是成立读书会最朴素的出发点,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动力所在。“真不敢想象,没有阅读,留守儿童的明天会是怎样?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无论这些孩子将来从事何种工作,阅读将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高瑞兰说。

每想及此,她的脑海里总会泛起这样一幕:黄昏,幽静的农家小院,一个小男孩静静地坐在小凳子上,捧着一本书完全沉浸在夕阳的余晖中。偶尔,男孩会转过头向身边的爷爷奶奶说一段书里的故事,小院回荡着欢快的笑声……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