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赣州市长挂帅整治小区配套园,13个部门劲儿往一处使——

“一号工程”唱响治理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通讯员 汤平 本报记者 甘甜 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

“我们家就在幼儿园后头,真没想到区政府会把民政局的地置换出来建公办园。”在江西赣州赣县区城关幼儿园东园,等孩子放学的小龙妈妈告诉记者,该地块位于老城区中心,建筑密集,之前周边没有公办园,民办园倒是有几个,但由于小龙做过心脏手术,对环境敏感,离家近的园环境差,远一些的高端园收费太贵,因此迟迟没有入园。

今年9月,4周岁的小龙终于在家门口入园了。

赣州是赣南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由于历史透支多、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一直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经济欠发达,人口众多,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城区就近入园难、入公办园难等问题一度让赣州人民头疼。

2018年以前,该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足30%。这两年,赣州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攻坚计划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开展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条“破解移交、创新办园”的治理新路。截至2019年9月底,该市增加公办园学位3.3万个,新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1000多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一印发,赣州市教育局局长邓明第一时间向赣州市委、市政府递交了专题报告和治理方案,并建议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只是教育的一项具体工作,有必要由市长担任一把手吗?”报告递交过程中,有声音这样问。

没想到拿到报告后,赣州市市长曾文明立马写下“组长我来,各部门配合”。他明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不只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事情,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和多个单位的工作,需要社会各部门密切配合。

随即,赣州市将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次开会听取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情况汇报。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市委全体委员会上强调:“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是硬任务,必须坚决完成。”之后,李炳军专程到中心城区金色春城小区配套园看望孩子们,并现场调度治理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城建、教育的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到一线调研破题,深入现场调研并与开发商商谈。

赣州市章贡区城乡接合部的水南镇,原本没有公办园,城投公司建起的小区配套园,正打算出租,市长曾文明就到现场开起了调度会。

“眼看着幼儿园在几个月内就完成移交、装修改造、配齐设备,9月份,孩子就在家门口上了这么好的公办园。”在赣州市章贡区第十一保育院门口,村民纷纷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等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市治理办每月明确重点任务,定期通报任务进展,定期召开协调会并集中与开发商商谈,各部门则根据自身职能“认领”治理任务,建立“一天一调度、一周一会商、十天一通报”推进机制,合力推进任务落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也披甲挂帅,深入小区幼儿园,定期与开发商商谈。此外,该市还建立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定期通报任务进展,对治理任务完成好的颁发市政府嘉奖令,对治理工作滞后的追责问责,倒逼治理任务落实。

“原来是我们找他们,现在是各个业务部门主动找我们,一起去找开发商,推进任务的落实。”赣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曾丽芳说。

一园一案,分类施策

11月1日,装修一新的章贡区第十五保育院正式开园。

原本在别的幼儿园交了一学期14000元学费的家长陈旅,听说云星·公园大观小区的配套园要改成公办的保育院,园长还是区长点名调来的,便第一时间给孩子办了退园,来保育院报了名。

“这个商业住宅小区配套园位置优越,是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商态度最积极、率先移交政府的小区配套园项目。”章贡区教体局副局长俞建玲欣喜地告诉记者。

章贡区是赣州主城区,有着该市最大体量的移交任务,面对最为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有的规划建设不到位,有的出租、出售给个人办成了高收费幼儿园,是治理中难啃的“硬骨头”。

“一园一案”,逐园制定方案,各个击破!

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江山里、世纪嘉园等小区与开发单位、民办园开展入户对接,耐心细致地宣讲国家政策,认真听取他们的问题与诉求。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体检”进行地毯式摸排,形成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把清单分类归档,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分时段、先易后难地依次解决各类问题,做到不签协议不罢休。

“刚开始,两个月找了几十次开发商,却一直吃闭门羹,终于云星·公园大观小区松口了。开发商看到了我们的决心,主动提出一些要求,寻求补偿。”赣州市教育局局长邓明介绍,市里也出台了相应激励政策:凡是回收的小区配套园,建设用地原出让金退还给开发单位,仅此一项,市级财政就退还资金近2亿元。同时,市财政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300万元,奖补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街道、村委会等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

“定了!中海天玺、中海国际社区幼儿园正式签约移交政府。”7月24日,一条微信推送在圈子里瞬间刷屏,这是该区继云星·公园大观小区配套园移交后的又一次签约仪式。

“真是太不容易了,为了这两所幼儿园的移交,我们前后跑了三个月。”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峰回忆与开发商的多次商谈,感慨最深的就是“不容易”。

“云星中央星城移交了”“金鹏怡和园移交了”……好消息不断传来。

自专项治理工作启动起来,赣州市对国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收回一批商业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挖潜盘活一批适宜房产,改(扩)建成公办园。同时,2019年新(改、扩)建160所公办园,其中117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扩充了公办园学位。

开办一所,达标一所

“大宝上幼儿园时,每天要坐5站公交车去私立幼儿园,一学期保教费一万多元。小宝赶上了好政策,新办的幼儿园不仅离家近,保教费一学期才1500元,而且老师都是公办正式招聘的,素质高、能力强,现在小宝每天一睁开眼就说要来幼儿园找老师玩。”在赣州经开区办事处章江幼儿园,家长赵燕妮竖起大拇指说:“政府把好事实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赣州经开区办事处章江幼儿园原本是金星村返迁房小区配套园,如今已收回办成了公办园。

“我们采用中心园建分园的形式,中心园派出园长、教师,一起组织各类环境创设、游戏探究等研讨活动。”黄金岭街道办事处中心园园长郑巧燕现在也是章江幼儿园的园长,一有时间就组织分园和中心园一起开展培训、教研等活动。

为保证小区配套园“收得回”和“接得住”,赣州市创新深化名园集团化发展模式,以市保育院和区保育院等省级示范园为龙头,采取“1+N”的方式开办新园,确保小区配套园开一所优一所。同时,配齐培强教师队伍,市委编制部门对全市公办园教师缺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机构改革腾出编制优先用于增加公办园教师编制。此外,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市级财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从12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市级教育部门每年培训幼儿教师10余批次,3000余人。

优质稳定的教师队伍,让更多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园,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