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妙引导幼儿友好交往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陈彩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明在那边的秋千上荡了好长时间了,佳佳是才玩的,可是小明却威胁佳佳:‘快让我玩,不然我告诉老师你不分享!’这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不遵守规则行为吗?”大(2)班孔老师提出了疑问。

“幼儿之间当众嘲笑、辱骂以及给别人取侮辱性绰号;怂恿同伴一起孤立某个幼儿,让他没有朋友;经常性地损害同伴书本,故意弄脏同伴衣服……这些行为其实都属于以自我为中心,不能管控自己的情绪,不遵守规则,同伴之间不会友好交往。”主持人补充道。

前不久,在我园会议室,老师们就幼儿间的交往行为进行了“大讨论”,争相发言、表达观念,为培养幼儿友好交往、有效引导幼儿规范自己的言行,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和谐、温暖、快乐的育人场所出谋划策。

引导幼儿走出自我中心,学会共情

小班幼儿平平,总喜欢在别人的画纸上乱涂,老师多次教育却总是不奏效,班里的孩子们都惧怕和他同桌。孩子们拿到画纸后,第一件事不是主动投入到画画过程中,而是努力去保护画纸不被平平损坏,这影响了孩子们的专注度和活动效率。

多次教育无果后,老师让平平在自己弄脏的纸上画画,这下平平傻眼了,“我不要、我不要……脏的画纸不好看!”“你在脏纸上画画不好看,别人在上面画画就好看吗?”平平似乎懂了什么,悄悄低下了头。老师鼓励他:“今天可以再给你一张干净的画纸,你要保护好自己的,还要爱护别人的,这样大家都会画出美丽的画。”这个办法还真管用,此后,平平再也不在别人的画纸上乱涂了。时间一长,孩子们又和平平成了好朋友。

“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体会给别人造成的困扰。”这是法国教育家卢梭倡导的自然惩罚法则。

平平以自我为中心,用不公正的态度对待同伴,缺少同情心。对待这样的孩子,教师要引导其走出自我中心,学会共情,学会从客观的、他人的立场和观点去认识事物,努力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引导幼儿学习管理情绪,学会表达

情绪是幼儿与自己及班级其他孩子沟通的一种重要途径。在幼儿园,培养幼儿的情绪管理能力很重要,引导幼儿学习管理情绪并不意味着要幼儿去除或压制情绪,而是调节情绪的表达方式,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境表达适当的情绪。孩子伤心哭泣,老师总是习惯说:“不要哭,不要哭!”其实,情绪宣泄也要“堵疏结合”,孩子伤心时,不让他哭出来,郁积在心里是有损健康的。可以抱抱他,拍拍他,让他在老师的怀里哭一会儿,把情绪宣泄出来。

中班尹老师说,课程游戏化的全面实施,为一线老师提供了更多引导孩子有效管理情绪的新途径,让孩子用适宜的方式表达情绪。例如,通过指导孩子绘画、唱歌、倾诉,使其主动转移消极情绪;组织孩子开展户外运动,通过击打软垫、枕头等形式,积极宣泄不良情绪;班级活动区域悬挂沙包,每天都会有孩子去拳打脚踢,既放松了心情,又锻炼了腿脚,一举两得。

情绪管理教育不会一蹴而就,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认知能力的提高,管理情绪的能力会相应提高。作为老师,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包容幼儿偶尔强烈的情绪反应,并适时做好安抚和引导,让幼儿从小就拥有健康的情商。

引导幼儿遵守集体规则,学会共建

大班张老师介绍了一节真实的课例:在一次集体活动观摩中,老师每提出一个问题,都会等待一会儿,视问题的难易程度选择发言对象。每当有孩子在老师的示意下起立回答问题,其他孩子立即放下举起的手,认真倾听。不过,有个孩子在别人发言时还高举着手不住地喊:“我!我!”只见老师弯下腰对这个孩子说:“我们先认真倾听别的小朋友发言,接下来大家也一定会认真听你的发言,能做到吗?”孩子向老师投去了期待的目光,老师也在下一轮主动请这个孩子回答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孩子懂得了规矩意识,明白了课堂秩序是要靠大家共同建立并维护的。

作为老师,我们要始终向幼儿传达“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让他们从小懂规则、知敬畏。

幼儿的心灵是纯净的,相互亲近、相互友爱、彼此信赖是幼儿建立与他人良好关系的基本保障。有的幼儿大方开朗,游戏点子多,人缘好;有的幼儿性格内向,不怎么有朋友。老师有责任帮助幼儿习得人际交往技巧,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学会分享。在游戏活动时,老师要经常以“伙伴”的形式加入其中,一起游戏,一起“出谋划策”,让他们享受分享的乐趣,激发关心、帮助他人的主动意识。

(作者系江苏省泰兴市育红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