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力点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引领学术、服务创新、锻造品牌、争创一流”为主题的“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分开幕式、科技期刊与哲社期刊两个主论坛以及九个行业专题论坛展开深入研讨,来自全国科技期刊界的30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索“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发展路径。

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2019“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CI”以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此外,中国知网发布了世界知识大数据整合平台——《全球学术快报(外文版)》。从国际视野看,近10年来我国高被引论文数量逐年增长,全球占比不断上升,到2018年已由原来的占比不到10%上升到32.33%。年报显示,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连续7年快速增长,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科技TOP期刊与SCI中等期刊水平相当,有几种期刊已经进入国际顶尖期刊行列。但整体水平距离世界一流尚有不小差距。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说,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在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上下功夫,精心组织一流学者、一流专家通过学术期刊平台引领学科发展,提升我国的学术话语权。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朱邦芬提出,一流科学研究需要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持,中国一流科技期刊优先发表中国学者具有引领性和原创性的成果,支持中国一流人才的科学研究,既能提升期刊影响力,又能为中国和世界科技发展作出贡献。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要办出规模,推动一流期刊集群化集团化,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组整合资源。中科院院士潘永信认为,培育一流期刊要有多元化思维,优秀的科普刊物也是优秀的刊物,要让期刊回归它的定位和功能,面向其行业和学科做到一流。

对于未来科技期刊发展的重点,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认为,应在打造精良的出版平台和推进建设引导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上多发力。他透露,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单位将合作开展世界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组建世界科技期刊评价委员会,发挥各评价机构的学术优势,探索建立新型评价指标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自2015年开始,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