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化作春泥更护花

——追记河北省徐水一中校长蒋文利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10月10日,51岁的河北省保定市徐水一中校长蒋文利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将生命最绚烂的年华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从风华正茂到鬓染秋霜,蒋文利30载教育生涯,是甘于奉献的倾情付出,是锐意进取的真抓实干,是初心与使命的双重支撑。

让老校重新焕发生机

蒋文利喜爱篆刻,他常说:“石头都能刻出字来,工作上没有什么难题不能解决。”

2007年9月,蒋文利调任巩固庄中学担任校长。巩固庄中学是一所农村普通高中,生源少、质量差,教师年轻、经验少,蒋文利很快就发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

为了招到学生,蒋文利带领班子和教师顶着酷暑,到学生家里做工作,一次、两次、三次,真心和诚心打动了家长和学生。他在艺体教学上另辟新路,进行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学习音乐、体育、美术、播音主持与编导等专业。

教改之初,有人观望、怀疑甚至抵触。蒋文利没有退缩,用最大的耐心和决心艰难起步。经过全校师生努力,巩固庄中学高考捷报频传,连续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攀升。

2016年,一纸调令,蒋文利任徐水一中校长。不同的环境,面临着不同的考验。徐水一中是一所城区老牌名校,文化底蕴深厚,但同时也有教师结构老龄化、人际关系复杂、部分教师工作懈怠等诸多问题。

首先从管理做起,《徐水一中团队管理十六条铁律》的出台让每一名教职工心生敬畏。大规模开展学生评价教师、教师评价行政干部、教工民主评议校长,都是学校前所未有的事。在蒋文利的坚持下,学校管理日渐规范、民主、精细。

“好校长成就好学校,好学校孕育好学生。蒋校长就是让我们这所老校重新焕发生机的好校长。”副校长李建军对蒋文利钦佩有加。

短短两年,徐水一中在重点大学录取率和人数上就实现了飞跃,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

师生眼中的家人和朋友

在徐水一中2017级高一新生开学典礼上,67岁的门卫刘福禄获得“感动一中人物”荣誉称号,蒋文利亲自为他颁奖。在他眼中,每个人的付出都应该得到尊重。

激发一所学校的热情不是仅靠严格的纪律约束,还要靠学校最高管理者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

在师生的眼中,蒋文利同时肩负着三种身份:管理者、家人、朋友。

巩固庄中学距离城区远,很多教师住校不回家,因此购物、买菜是生活中的难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蒋文利把家属楼后面茅草丛生、石渣遍地的几亩荒地开发出来,给教职工当菜地使用。2008年,一名美术教师不幸患上白血病而又无钱医治,蒋文利发动全校师生帮其筹措医疗费,并找到相关领导解决其后顾之忧。

“有一次,我感到腿脚有些沉,走得慢一些,这时正好碰到了蒋校长,他马上询问我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嘱咐我及时去医院体检。他从不摆架子,就跟知心朋友一样,总是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教师周占良回忆。

“蒋校长是我高三的一对一帮扶老师,每次月考之后他都会帮我分析各个科目试卷。有一次我考得不好,蒋校长专门单独跟我谈心,鼓励我不放弃、再加油。”2018届学生康天傲在日记中写道。

就在生命结束的前一天,蒋文利还在开行政会布置工作,为个别学生成绩不理想而忧心,检查承办区运会的具体事宜,晚上巡视课堂自习。

10月10日当天,蒋文利照常早上6点来到校园,巡视早操、安排下午的教师座谈会等事宜。下午3点20分,在病发前的最后一刻,他还在给区领导发短信,希望领导关心、关注徐水一中规划建设事宜。这成为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条短信。

生命,定格在他钟爱的校园

教师周爱玲每次上完晚自习,都会习惯性地抬头看一下教学楼二楼最东边的房间,那是蒋文利的办公室,灯会亮到很晚。如今,那盏灯再也不亮了。

“无论什么时候见到蒋校长,他都是笑呵呵的,精力充沛,让人感到很放松。”年轻教师李金玉含泪说道。

在同事们眼里,蒋文利为人低调,经常在学校食堂就餐,从不搞特殊。打篮球时,他的脚上永远是那双破旧的黑色运动鞋。办公室里堆放的是整箱方便面,桌子上摆放的是从食堂买来的凉馒头。

蒋文利时刻保持着不断学习的状态,一本本笔记记录着他学习的点滴心得。他坚持每天读书,学习笔记最后一页是2019年10月9日。

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学习强国”学习到了10月10日上午,永远定格在了8426分。他已经购买10月13日去安徽学习的火车票,可惜这成了他永远无法成行的旅程。

有些坚守,是平凡;有些付出,是默默无闻;有些回首,其实难以忘怀。

“蒋文利同志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求新求变、披荆斩棘的改革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热爱教育、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徐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韩建友在悼词中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