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课教师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兰顿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3月18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当下,思政课教师严重短缺。因此,要培养好学生,就得先从教师入手,培养合格的教师,要让校长、教师首先从思想上、态度上发生重大转变。

11月1日至7日,甘肃省天水市在天水师范学院启动了国培省培的深度贫困县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项目,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20余位专家教授和一线教师,从不同角度为参训的思政课教师作了大容量、高质量的报告。经过一周的强训,我们认识到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平时一知半解模模糊糊的思考顿时明朗起来了。

进入新时代,教师要有新视野、新观念和新担当。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教师在接受培训以前总认为,思政课谁都可以代课,甚至可以被挤占。培训后才认识到,这种观点和行为是大错特错的。不重视思政课教育,学生正确三观的形成就会受到影响,就会人云亦云、迷失奋斗方向和价值判断。

唱响主旋律,“文化激荡看主导”。新时代的思政课要切实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它是社会实践运动的产物,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明晰长远的预见性,是我们行动的指南,也是思政课的灵魂。

在新时代长远而又宏大的育人铸魂系统工程中,思政课的地位无可替代,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地位的凸显是基于实践和现实的精准判断,因此思政课不是谁都能随便代课或者照本宣科的一门学科。因此,思政课教师的门槛提高了。

我们还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政课的育人目标和育人方向中看出,我们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党和人民艰巨而又光荣的育人重托,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高度重视,彻底扭转陈旧、错误思想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六要”“八个统一”的要求,学透悟透有关理论精神,吃透研透思政课本知识,把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的讲话精神,把爱党爱国情怀、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争做一个能够迈进新时代的合格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系甘肃省张家川二中思政课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4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