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杜妈妈”的勤、爱、严、情

——记辽东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员杜良英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通讯员 周宝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几天,辽东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员杜良英接到已经毕业4年的小王同学的电话。小王邀请杜良英当自己的证婚人:“杜妈妈,您必须来啊!”在婚礼现场,身披婚纱的小王紧紧抱着杜良英。

杜良英是小王大学4年期间的宿管阿姨。在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心中,杜良英是他们的自家亲人,是他们的“杜妈妈”。从2005年做学生公寓管理员,杜良英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学生们精心呵护、倾力相伴。

    勤:每天走两万步以上

杜良英负责管理辽东学院4栋6层高的公寓楼。500余个寝室里面住着2500余名学生,只要看上一眼,杜良英就能大致知道这是哪栋楼哪个屋哪个铺的学生。这不是什么“神功”,而是每天走访和平时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

杜良英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至少在两万步以上。洗衣机、开水器、直饮机、淋浴间等公共设施是她每天必检的项目,发现哪里有问题,赶紧处理,保证学生正常使用。所有的消火栓、灭火器、通道门、护栏窗、门锁等,都要检查是否完好,公共区域诸如卫生间、走廊、水龙头等,都要看是否干净整洁。检查走访学生寝室,杜良英还格外注重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及时进行干预。

在杜良英看来,只有一丝不苟地勤检查、督促、走访,才能给住校学生多一分安全保障。辽东学院位于鸭绿江畔,暑期多是潮湿天气,每遇晴天,杜良英就领着工作人员把所有寝室的扫帚、拖布等拿出来清洗晾晒,打开门窗通风透气,保证学生暑期返校时有顺手的打扫工具和安适的住宿环境。

    爱:墙上贴满温馨便签

杜良英在办公室里设计了一面“今天我需要你”的爱心墙,一张张便签上,明晰地标注着学生信息,生病的、单亲的、南方的……公寓门厅里的宣传板,季节变化,会有增减衣物的提醒;新生入学,会有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和防止受骗上当的提醒;临近期末,会督促学生好好复习,别让时光虚度;毕业生离校,会告诉学生,要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新生入校时,杜良英会在门和柜子上贴个“入学小贴士”,写上注意事项和励志警句,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新生入学后,杜良英会专场讲解公寓生活服务指南,小到不要穿拖鞋打开水,大到人身安全,细致入微。学生们笑着说:“怎么像我妈妈一样唠叨。”

一个女孩双侧拔牙,面部肿胀,无法进食,杜良英把玉米面、鸡蛋和白糖放在一起打成米糊,做成蛋羹每餐给她吃;一个甘肃来的学生受伤行动不便,杜良英和门卫一起照顾他的一日三餐和日常起居……杜良英把学生们当成孩子,学生们也把她当成亲人,“杜阿姨”“杜妈妈”是学生们的口头语。见面一个拥抱,一句“阿姨好”,时刻回荡在公寓楼里,满满的爱意弥散在各个空间。

    严:像母亲一样管得严约束多

10年前,小敏过生日,同寝室的七姐妹一起为她庆生,直到熄灯,大家还在兴头儿上,欢闹声此起彼伏。这时,杜良英出现了,姑娘们一时蒙了,“要坏事!”然而,杜良英并未发火,走到小敏跟前,搂着她的肩膀,轻轻地说“祝你生日快乐”,然后告诉大家该休息了,就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杜良英端着煮好的8个鸡蛋来到寝室,每人分了一个,姑娘们的内心暖暖的。毕业10年时,她们相约一起回校看望“杜妈妈”。

一名新生在寝室使用小电火炉时,杜良英走了进来,学生很紧张,赶紧说:“老师,这是刚买的,我有特殊情况。”原来,他初到丹东,水土不服,导致严重的消化问题,医生要求他一段时间内只能吃白水煮青菜。了解情况后,杜良英每天为他煮好蔬菜,直至他症状缓解。

一天深夜,有人申请加杜良英的微信,第一句话就说:“杜老师,我是那个最不听话的孩子。”这是被杜良英多次批评过的小张。毕业前返校那天,小张找到杜良英,他们聊了很久。“很多孩子,在校时我对他们管得严、约束多,他们当时可能会误解,但经过校外实习,接触了社会,就理解了。”说这话时,杜良英的表情就是一位母亲。

情:学生毕业10多年仍会思念

自2005年做学生公寓管理员以后,杜良英就没有完整休息过一个双休日。特别是节日,只要有学生没回家,她都会去学校陪学生一起过节。杜良英的日常工作记录,每一页都是对学生们的关爱。

每到毕业季,杜良英的值班室经常挤满即将毕业的学生。她走到哪个寝室,都会被学生们围住。毕业生离校的那几天,杜良英总会躲起来,站在窗前偷偷看着学生们离去的身影,默默地祝福他们,她舍不得这些学生。

2019年毕业季,杜良英牵头,为毕业生每人制作一份“手信礼盒”,里面除了一顶袖珍学士帽,还有临别寄语。这份“手信礼盒”是“杜妈妈”对毕业生的眷恋,更是母校留给毕业生们的青春纪念。

很多学生毕业后仍然与杜良英保持联系。每年,她都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还有毕业多年的学生,拖家带口回学校看他们的“杜妈妈”。一天深夜,一个四川的电话打过来,杜良英接起,电话里立刻大声惊呼:“真的是您吗?杜妈妈!”原来这名学生已经毕业10多年,联系方式丢失了,这些年她一直在找深深思念的杜良英。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