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安化 探索留守儿童示范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通讯员 胡永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胡永军)日前,湖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晓琴及市关工委主任陆国柱等一行19人来到湖南省安化县江英学校调研该校创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工作。

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学校”,江英学校是一个留守儿童的“乐园”。根据留守孩子无人监管的特点,学校推行月假制,主动把对孩子的监护时间尽可能地拉长;因为留守孩子胆怯的心理,学校改进课堂,将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因为留守孩子生活的孤单,学校将寝室、食堂等生活空间都打造成家的样子……学校高标准创建“留守孩子心灵驿站”,通过问卷调查、心理测试等方式全面细致地了解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心理状态,通过集体辅导、个别疏导等方式解除留守学生共性的、个性的心理问题。

在参观校园、观摩课堂、听取汇报、观看学校留守儿童微视频的基础上,调研组对江英学校留守儿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陆国柱感慨地说,江英学校为留守儿童的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示范,让留守孩子有家的感觉。

杨泰波说:“学校将近七成留守学生,从他们身上,看不到留守孩子常见的自卑、孤独,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江英学校教职员工对学生所倾注的是大爱,是博爱。江英学校为破解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难题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