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意为学生奔波操劳,一刻都停不下”

——记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完全小学校长赵荣华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张紫微 龚明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肖堰镇完全小学校长赵荣华,获得该市2019年“十佳师德楷模”“师德标兵”称号,不少家长直呼“实至名归”。

1980年出生的赵荣华,屡次婉拒大城市的高薪聘请,20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从教,让肖庄中学学生的数学成绩“起死回生”,改造高峰完全小学校园环境,解决肖堰完全小学用水问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记者面前的赵荣华,谦虚地笑着。

尘土飞扬的操场、臭气熏天的旱厕、低矮潮湿的食堂、稀稀拉拉几十名学生……2015年3月,赵秀荣刚被调到高峰完全小学担任校长时,这个场景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上任以后,他便成了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常客,3年间邀请50余家单位和企业走进学校,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00余万元。爱心人士捐赠的资金,帮助74名学生重圆求学梦。

如今,走进高峰完全小学,新建的幼儿园、扩建的食堂、重建的厕所、新铺的塑胶运动场……应有尽有,学生人数也从不足百人上涨到189人,65名儿童在崭新的幼儿园上课。

2018年5月,赵荣华调到肖堰完全小学任校长,想办法为学校装上了全自动化抽水设备。他又自己动手修复空气能热水器,保证了600余名师生的热水供应。

赵荣华笑称自己是“化缘校长”,“乐意为学生奔波操劳,一刻都停不下”。

赵荣华在“软件”的打磨上也下足了功夫。“教师应采用创设情境的方法导入新课,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教学案例,重视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一谈到教了20年的数学,赵荣华顿时滔滔不绝。在教学之余,他还组织编写了《高峰师魂》《美丽高峰》等多本校本教材。

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赵荣华手把手教青年教师运用互联网技术,带领15名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晒课3.8万多节,高峰完全小学的晒课量位居湖北省首位,成为“晒课名校”。

手工制作课《会游动的鱼》、音乐游戏《棒棒糖》……在提高常规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赵荣华主动对接湖北文理学院,14位教授和212名大学生先后来支教,并量身打造“教师教科研培训、乡村教师访名校、共建实习基地、信息技术培训、大学生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5项工程,助力补齐教育短板。

提起高峰完全小学已逝的校长唐举金,赵荣华泪水盈满眼眶。“恩师的样子在我脑海里依然记忆犹新,就是那为学生奔波操劳的背影,就是那倾注了一生心血的满满一箱子备课笔记,就是那一辈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作风。”赵荣华说,他将继续书写乡村教育这本“记事本”。

“我是在山里摸爬滚打苦过来的,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看着他们成长成才,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赵荣华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