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上大学,只为学医救母

——记为“孝”追梦前行的女孩魏春宇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王宵 张紫微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年她以专业前三名的优异成绩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并获得保研资格,她放弃了;一家国有企业以二三十万年薪招聘,待遇优厚,她放弃了。2019年,她选择再次参加高考,并以512分的成绩考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针灸推拿专业。

为了照顾家人和追逐梦想可以兼得,在同学们惊诧的目光中,她带着患病的母亲赴校报到。她就是魏春宇,一名23岁、孝老爱亲、执着梦想、负重前行的坚强女孩。

魏春宇是湖北十堰人,自小好学上进,成绩突出。母亲过去在残联服装厂工作,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随着父亲患上严重慢性病,母亲又得了风湿性心脏病,眼疾几乎让她丧失视力,加上过去工作落下的颈椎病和关节炎,不得不提前退休,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变得艰难。

在求医问药的过程中,魏春宇发现,针灸推拿对缓解母亲的痛苦效果特别好,但长期治疗的费用,远远超出了他们家庭的承受范围。于是,她开始自己摸索,学习针灸推拿技术。但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魏春宇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更好地为母亲调理身体,她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学医!

“我妈觉得我这样做太亏了,但我觉得不亏。”说起当时的决定,魏春宇说,她当时就是想如果自己学会了针灸推拿,不仅可以治好妈妈的病,还可以节省一大笔医疗费。而且在魏春宇的心里,全家人身体都健康,是她最大的愿望。在她的坚持下,父母终于同意了她重上大学学习中医的想法。

魏春宇大学本科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没有生物、化学基础知识,只能从头学起。顶着压力,她奋发自学,毅然重新参加高考,报考中医专业,并再次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开学在即,魏春宇又作了一个重大决定:带着母亲一起去学校报到。原来,魏春宇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也卧病在床,父亲身体虚弱,无法同时照料两个人。

对是否要带着母亲去上学,魏春宇没有犹豫过,她觉得这样做,不仅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还方便她照顾。

早上6点,魏春宇就起床开始学习;白天除了上课,还要照顾母亲的三餐;隔几天要给母亲的双腿和颈椎,做推拿按摩和针灸;周末和节假日,同学们去游山玩水,她则做兼职赚钱养家。

每月吃饭要1200元、房租350元、水电80元……面对生活和学业的压力,魏春宇感到很累,每天就像上了发条的时钟不停奔忙。

魏春宇说,她也羡慕一些同学优越自在的生活,但她并不苦恼,因为实现梦想学成中医,她不仅能医治自己的亲人,还能拯救更多的病人。

为“孝”追梦的人从来不会孤单前行。班上的同学特意成立了一个“爱心帮帮团”。同学们根据课程安排排出了值班表,轮流去帮助魏春宇照顾母亲。大家还将电话号码集中打印出来贴在了魏春宇为母亲租住的房间里,以应对突发情况。针对魏春宇现阶段急需掌握学习针灸推拿专业技能的需求,学校还特意安排了中医名师,提前对其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为了方便她照顾母亲,学校专门给她调整了课程,免修过去大学本科通过的科目,腾出时间料理家务,赚取家用……

在学校师生的关爱下,对于未来,魏春宇充满希望和期待,她计划大学毕业后,考取医师资格证,真正用中医,为病患服务,治病救人,回馈学校和亲人的厚望。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