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补学位,各区政府签下责任状;抓质量,一体化管理以强带弱——

天津:精准对接百姓入园需求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本报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落实 落实 再落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

学前教育一直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难点和痛点,如何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2019年年初,天津市成立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与规范监管攻坚指挥部。2019年1月25日,天津市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推动会召开,各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责任状:全市两年补齐10.8万个学位!

此后,各区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积极推进新增幼儿园建设、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利用闲置楼宇改建幼儿园、无证园治理等工作。

截至10月底,全市2019年度已累计完成363个建设项目,新增5.72万个学位,在园幼儿数比去年增加约3万人,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与此同时,各类新建园努力探索多种方式建设优质园,向老百姓交上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公办园开在家门口

家住河西区陈塘庄的小涵妈妈惊喜地发现,家门口新建起一所公办园。而且,这所幼儿园每月保教费只收640元。“这么低的费用,办园质量能有保障吗?”这是去年年底送孩子上河西区德贤幼儿园时,小涵妈妈内心的疑虑。

如今,一年过去了,小涵妈妈不仅疑虑全消,还对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极其认可,“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走进河西区德贤幼儿园,记者看到,这所新建园楼内宽敞明亮,教育元素充斥各个角落:楼道里的读书角,让孩子随时可以读到有趣的绘本;楼梯旁墙壁上,绘有可以自由发挥想象情节的卡通故事;楼门口摆着手绘葫芦,上面画着二十四节气……

幼儿园的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主题墙饰,美食坊、汽车城、国学堂、海洋馆……孩子们在不同的教室里,就仿佛置身于不同的童话世界。在这里,每天下午全部是活动时间,所有班级都被打乱,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入美术创意体验馆、生活体验馆、角色体验馆等不同活动区域,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游戏,结交到其他班级的朋友。

“孩子性格越来越开朗,特别喜欢上幼儿园。”小涵妈妈高兴地说。

园长李松介绍,德贤幼儿园是河西区八幼集团旗下的一所新建公办园,尽管作为普惠性新建园收费低廉,但所有建设都是以示范园为标准的。幼儿园高度重视园本课程的研发,如今已形成“德小贤游戏”课程体系。每个班主题课程、活动区域的所有游戏,都是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发的,因此孩子们参与活动特别有热情。幼儿园的出勤率也很高,即使在疾病多发的冬天,每天出勤率也能保持在85%以上。

天津市鼓励各区采用多种模式创办幼儿园。河西区从2018年起探索“优质园办新园、新园独立运行”的集团化管理体制,将新增的5所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稳步推进新建园高端起步、集团各园优质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幼、四幼、八幼、十六幼、十七幼、二十六幼6大幼教集团。新园借助集团优势迅速成长,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民办园同样很优质

河东区太阳月亮幼儿园园长孙执殳觉得,今年迎来了民办园发展的春天。

今年,天津市建立了普惠性民办园分等级补助机制,按等级分别给予2800—4400元的生均年补助。作为普惠性民办示范园,太阳月亮幼儿园可以获得每生每年4400元的奖补金,这为提升办园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为民办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注入了动力:民办园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园相同的价格政策,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民办园教师进行全员上岗培训……

与此同时,河东区本着“一体化管理、一视同仁、普惠优先、确保质量”的基本思路做好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工作,于今年开创性地成立了10个幼教联盟,每个联盟内都有一所公办园和4所民办园。联盟里的公办园为民办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带动民办园一起发展,从而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太阳月亮幼儿园所在联盟中的公办园是河东一幼,自联盟成立以来,来自河东一幼的支持可谓源源不断。“一幼的园长、老师会定期来开展教研活动,给我们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一幼每次举办培训类活动,也会通知联盟内的其他园所一定要派人来参加。”提起联盟成立后幼儿园得到的帮助,孙执殳充满感激。

如今,太阳月亮幼儿园办园水平持续提升,融入“科学”元素的课程体系得到很多家长的“点赞”。

与太阳月亮幼儿园在同一个联盟内的另一所民办园——河东区卓越天成幼儿园,也从这一举措中获益匪浅。“联盟的建立不仅能更有效地指导我们的办园行为,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长效的有力支撑。”园长王荔说。

作为一所非营利性民办园,卓越天成以幽雅的环境、良好的育人氛围赢得了家长的信赖,有的家长已搬出河东区,依然继续送孩子来这里就读。

其实,前来指导办园的不仅有联盟内的公办园,还有责任督学。今年7月起,天津市为所有公办园和取得合法资质的民办园选聘、配备了责任督学,对幼儿园办学行为进行常态化督导。如今,责任督学定期来听课、评课并了解办园情况,已成为全市各幼儿园的工作常态。

“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师资力量、办园水准,都跟公办园一样好!”几位家长提起孩子就读的民办园,都是赞不绝口。

村里娃也能上规范园

“幼儿园设施齐全,教室内崭新的桌椅、丰富多彩的各类图书、干净的小卫生间,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孩子进了幼儿园以后,作息规律,饮食卫生,性格也开朗了,天天回家给我讲在幼儿园的趣事。”

“幼儿园的老师教孩子做人做事,孩子越来越懂事,现在有了好吃的都要先给爷爷奶奶吃。”

这是静海区王口镇大瓦头幼儿园最近做的一次家长调查中,一些家长给予这所新建村办幼儿园的评价。

王口镇位于静海区西部,人口将近4万,对学前教育的需求迫切。该镇迎难而上,陆续取缔全部无证园,依次建设了几所现代化、规范化的幼儿园。其中,新建的大瓦头幼儿园于今年8月26日正式开园,接收了今年取缔的8所无证园的幼儿。

大瓦头幼儿园园长孙华丽永远忘不了,开园那天140多个孩子天真的笑容和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一定要办得跟市区幼儿园一样优质。”她暗下决心。

在这里,“规范化”体现在每个环节。活动室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孩子们游戏的场所;宽敞的休息室,舒适的实木小床,解决了孩子们的午睡问题;穿上无菌衣服、鞋套,戴上一次性帽子才能进入的厨房干净整洁,主副食区物品分门别类摆放,洗菜池、洗肉池、洗水果池各司其职,孩子们吃上了安全美味的午餐……

很多孩子以前在无证园里,没有“秩序”的概念,刚进园时做什么事都是乱糟糟的。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渐渐学会了排队,明白了该怎样跟着音乐做操,懂得了做游戏时要有团队精神,学会了互帮互助……看着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孙华丽和老师们喜在心头,家长们也都特别开心。

据了解,天津目前已全面建立了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大力支持农村幼儿园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达到每生每年1200元,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天津还启动实施了“乡村幼儿师资培训工程”,对100名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1000名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培养,打造一批扎根乡村、热爱乡村幼教事业、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并能发挥带动作用的乡村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目前,已完成100名乡村幼儿园园长和第一、第二期各200名乡村骨干教师的遴选及培训,今年年底前将启动第三期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在天津市教委主任荆洪阳看来,目前学前教育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口。“只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啃掉硬骨头,学前教育才能更加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