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绘本的“魔力”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郑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场名为“如何通过绘本提高孩子的阅读力及审美力”的讲座近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主讲嘉宾为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组委会主席杰克·霍普和著名画家郁蓉。

“早期阅读非常重要,为此,英国还设立了一个名为‘阅读起步走’的项目,旨在让幼儿提早开始养成阅读习惯。在孩子9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获得阅读机构提供的专业阅读指导。亲子阅读不仅能够开发脑力,还能有助于亲子关系。”杰克·霍普说,绘本和文字书有同样的阅读作用。在孩子能熟练阅读文字书之前,绘本能帮助孩子拥有视觉化的阅读体验;而当孩子开始接触文字的时候,绘本中的图画也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文字。

郁蓉认为,孩子的审美力首先是在生活中培养成的,家长要在家庭环境中为孩子创造美的感悟,还要引导孩子发现美。另外,要鼓励孩子参与创作,比如她在绘画过程中,会把自己孩子当作模特,这种方式激发了孩子的兴趣,也给她的创作以灵感。郁蓉还在家中设计了一面墙,无论是孩子还是到家里来的客人,都可以拿起画笔在上面随意创作。郁蓉强调,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评价孩子的绘画。“家长最普遍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画得像不像,其实这是我最讨厌听到的。对于不会绘画的家长,在孩子创作时不要加以约束,让他们永葆创作的激情。”

在对谈环节,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与杰克·霍普、郁蓉共同讨论了绘本在孩子阅读中起到的作用、图画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发现孩子存在阅读障碍的方法。

针对如果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在早期没有被发现,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负担的问题,杰克·霍普认为,早期进行阅读障碍的筛查是最节省成本的方法,比后期的治疗更加有效。家长对于有阅读障碍孩子的指导方式很重要,包括行间距的大小、特殊字体设计的处理,目的是让阅读障碍儿童在早期阅读的时候能清晰地读出故事的内容。王志庚则表示,除了阅读障碍能通过阅读改善之外,如果孩子先天有某项特长,也能通过亲子阅读发现。“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件事是绝对正确的,那就是带孩子去阅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