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初涉世态炎凉,动人的心酸

——读《少年赫比》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陈思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11岁的少年,因为想引起心上人(一个11岁少女)的注意,他要付出一整夜的睡眠,在别人睡着之后,偷偷溜出夏令营营地,骑一匹病马走5公里到公路干线,再搭便车回到160公里外的纽约,从窗台爬进父母公司的保险柜,“借”走50美元,然后于天亮前回到160公里外的营地,把这借来的钱买材料做出一艘滑行船,为了在夏令营的狂欢节上大出风头,赢回女朋友的心。

剧透了这么多,但不会损害《少年赫比》(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这本书的魅力。我提及的这段情节出现在全书的2/3之后,在前面的叙述中,悠长地展现着一个11岁少年初涉人世的心酸:赫比遇到的倒霉事,多数谈不上什么大事,倒霉就倒霉在事情小,有苦难言。他胖,人际交往上与他的运动能力一样乏善可陈。他明明知道伦尼看不惯自己,但他却像一个讨好权贵的小人物一样,用帮伦尼作弊的方法,企图获得伦尼的友谊。但一切都在弄巧成拙,他给出了暗号,被老师现场捉住。虽然他没有出卖伦尼分毫,但老师还是认可了他一向的好成绩并给予他跳级的资格,而伦尼却获得了留级的惩罚。对此,伦尼认定是赫比出卖了他,从此对赫比的恶意和嘲弄更加肆无忌惮。

但是赫比并没有放弃继续成为一个卑微的讨好者、倒霉的失败者、狼狈的追求者。他真是洋相百出,在友谊和爱情两个领域都难有建树。只有一次,赫比决心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英雄。这个决心的来源是他对露西的毫无根据的爱慕。露西哪点好?她巧舌如簧,见异思迁。这正是作者赫尔曼·沃克的老奸巨滑:他故意这么写的。为了看似不怎么样的爱情而付出,这个付出就因此变得廉价了吗?

赫比决定了让自己通向英雄的途径,却是一个糟糕的途径。当他为自己的愚蠢而吃尽苦头,几十个小时没睡觉、双腿累得发抖的时候,赫尔曼·沃克再次无情地总结:白日梦有时像现实一样生动逼真,而此刻他眼前的现实,却像梦境一样悠远缥缈。

有时候,成年人在孩子面前是一群同谋,有很多的儿童小说是这么做的,仿佛齐心协力地,在文字里帮所有的成年人向孩子们圆谎,仿佛是担心儿童读者的心理素质,总之塑造了这么一个事实:起码老师和父母们是为你们好的。但高斯先生完全不是,用阴险来形容这个夏令营的组织者毫不为过。在书里,赫尔曼·沃克仿佛决心出卖全体成年人,甚至不惜道出了老师和父母以及相应的各种机构里,各种成年人对付孩子的处心积虑的秘密:总有一些机构,比如夏令营、学校或任何能舒缓家长养育子女压力的地方,成为关押孩子的牢笼……这些地方能运转正常,少不了一种廉价的润滑剂:恐惧。高斯先生甚至利用这种恐惧,吞了赫比冒着极大心理成本赚来的100多美元。因为成年人的贪财、虚伪、狠辣,赫比在夏令营里第一次深刻饱尝世态炎凉。一个初涉人世少年的沧桑感,比一个饱经阅历老人的沧桑感更让人心酸。

但这是很特别的境遇吗?并不,赫比的每一步都是我们很可能蹈其覆辙的。他成为英雄之路竟也如此真实,完全不借助命运的鬼斧神工,仅仅凭借自己:一个11岁少年笨拙的思考,以及随后终于鼓足了的勇气。这种初涉人世的心酸,却让我们泪目了。因为比起那些轻薄的逗乐、圆滑的胜利、自以为是的聪明,这才是真正的文学。

(作者系作家,著有《私城记》等)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