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终身教育体系的“上海经验”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我国最大城市和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我国长期名列前茅,教育改革发展也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上海在打造终身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其到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在岗人员技能和学历,是打造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尽管拥有庞大的人口总量和较为丰富、高端的人才资源,但上海市并未满足于此,而是通过大力推行“技能+学历”,打造在岗人员学习新模式,全面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上海各区因地制宜,通过打造品牌项目、优化组合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在岗职工学习资源、畅通学习渠道,为市民提供精细化、全方位的学习服务,使得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上海滩深深扎根。

打通学历晋升通道,是破解终身教育痛点的关键所在。职业教育在一些地方之所以得不到部分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缺乏多元的学历晋升通道是关键。当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在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贯通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渠道。上海在这方面先行一步,不仅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已先后实现,“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贯通式培养,更是搭建起了较为完整的职业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上海依托职业教育发展的继续教育模式,有力地服务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是夯实终身教育体系的土壤。身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居民普遍有着较强烈的学习意识,从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到已退休的老同志,很多人都有接受继续教育的需求。“学分银行”的应运而生,使得他们可以把各种学习成果顺利进行转换。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学历教育还是非学历教育,不同的学习成果均可通过“学分银行”在各个教育系统间实现通存通兑,让终身学习距离每一位市民都不再遥远。学习型城市建设是把我国打造成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层面而言,学习型城市应当是每一座现代文明城市的发展追求,终身学习应当成为每一位市民的成长自觉。

“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更便捷地学习,更快乐地学习”,上海教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的话不只是愿景,而且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生动现实。在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上海探索出了一条颇见成效的道路,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从而在新时代汇聚成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洪流。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