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研善管 建设团队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张忠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 快乐教育,学校特色持续发展的动力源④

在33年的快乐教育实践中,一师附小的教师自觉地成为快乐教育的倡导者、实践者、发展者。在学习与研究中,一批批快乐教师成长起来。

在争做快乐教师的路上,附小教师首先拥有“大爱”和“大视野”。“大爱”表现在“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同伴为亲人、爱工作为乐事”之中:通过讲述自己的“师爱”故事,诠释、提升彼此“蹲下来与花心语,用一百种语言去调动每一位学生,用一百种方法去激励每一位学生”的师爱境界与教育智慧;“大视野”则集中表现在教育思想要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通过“名师课堂”、主题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把握未来方向,通过“悦读分享”“新年诗会”“向着梦想 努力奔跑”等主题活动丰富精神世界……

教师的成长会面临很多压力。要把压力变为动力,教师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不断增强成长的内驱力,因而促进教师自主发展成为了快乐教师管理的重点。我校引导教师在自我管理中强化五个环节:客观地认识自己,科学地设计自己,及时地反思自己,有效地调整自己,勇敢地超越自己。坚持35岁以下青年教师每周“六个一”的自主学习:读一篇教育教学的文章,听一节名师的课,与学生谈一次话,写一篇钢笔字和粉笔字,写一篇教育反思,分享一篇教学设计。倡导教师在工作中做到“三主动”:主动担当责任(承担项目),主动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提建议),主动沟通协调工作(以班集体建设为中心)。在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中,教师们人在、情在、事业在,人人快乐做主人。

教师们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与快乐做主人,不但促进了教师自身的个性化发展,同时也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呈现了无限的活力。

快乐教师既要“乐教”还要“善教”,我们不断给予教师专业支持并搭建舞台。以课题为载体,教师们不断地“发现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在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快乐教育,让学生能够实际获得;以“快乐杯”为载体,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快乐杯”教学基本功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已经举行了23届,每一次“快乐杯”既是平时学习、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展示,又是新一轮学习、研究与实践的开始;以培训为载体,通过专家引领、师徒结对及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坊等方式对教师进行常规培训,有效促进了教师研读教材、班级管理、习惯养成、课堂实践等能力的提高。

我校有完善的校本研修制度,教师们从中汲取学术营养,提升着专业能力;借助出版校本教材和校刊、举办教师个人研讨会、快乐论坛等多种形式,保障了教师个体与教师团队的同步成长;在长期的团队学习与研究中,在组织与教师的双向能动作用下,“互助共生”成为了快乐团队的组织文化。

在用心打造“乐教善教 充满活力”快乐教师团队的同时,我们还着力抓好三支团队的建设,即乐研善管、崇尚理想的管理团队;乐于担当、睿智包容的组长团队;乐于争优、无私奉献的党团团队。学校每年举行“最具活力青年教师”“无私奉献党员教师”“感动附小十佳教师”的表彰活动。在管理团队、组长团队和党团团队的带领下,“乐教善教 充满活力”的快乐一家,最终形成了一支使命感、荣誉感极强的快乐团队。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