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聚焦中心发挥优势 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于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这一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对于党和国家各方面的事业影响巨大。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及其作出的重大决定精神,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全会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深刻阐释,把握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关心关注推动教育领域相关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出积极努力。

第一,全会进一步凸显了党的领导,我们要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大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这次重要会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作出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和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证。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全会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中央要求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葆政治本色。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指出老干部工作本质上是党建工作。我们有责任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们将落实党章党规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的规定,细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各项制度规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制度执行,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第二,全会总结了制度优势、明确了完善制度的方向,我们要通过立体学习宣传,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全会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指明了未来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前进方向。理论上有新概括,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13个显著优势,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梳理、大总结。实践上有新要求,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明确了各项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是对推进国家治理的一次大弘扬、大促进,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老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充满自信,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支持者、模范践行者。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部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和我局在职党员干部两支队伍,通过一次集体学习、一次党员大会、一个《学习活动提示》、一次专题研学,“四个一”推动学习实现多层次、全覆盖;通过专家解读、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依托局网页、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端智能管理系统、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宣传。

第三,全会明确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组织老同志聚焦中心工作,发挥优势、提供助力。全会明确了“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任务,并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对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部党组和宝生部长“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组织他们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发挥作用。依托“银龄宣讲团”,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全会精神解读宣讲。鼓励支持老同志通过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教育社团兼职、“银龄园丁”捐资助学、学术研究等方式,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出谋划策,继续在制度自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引导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发扬广大“五老”优势,创新实践、积极作为,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大学生党建、青年教师“传帮带”等方面增添更大助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