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青年学生心中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校园沙龙淮安专场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05 作者:通讯员 孟文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近日,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校园沙龙淮安专场活动现场,该校学生慷慨激昂地朗诵着《共产党宣言》的开篇经典,宣告着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赢得掌声阵阵。90分钟精彩纷呈、震撼人心的文艺表演,为现场600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堂生动、创新的思政课,让大家直呼“过瘾”。

壮美的舞蹈《战旗·刘老庄》取材于淮安本土红色文化,用“战旗”这一鲜活的红色符号,借助舞蹈、情境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诞生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光辉形象,表达了青年学子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现场作了“从《共产党宣言》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讲演,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感悟马列经典的理性之美、信仰之美、境界之美、实践之美,体会马列经典超越时空的穿透力,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奋斗点亮自己的青春底色。

活动现场,感人的视频《初心》、精彩的话剧《青年力量,越奋斗越美丽》、深情的合唱《你是这样的人》等节目把大家带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带到对小我与大我、使命与担当的深深思考中。

该校2018级会计(12)班学生段翔说:“以前觉得马克思离我们很遥远、《共产党宣言》很枯燥,但通过排练朗诵节目,发现原来马列经典著作竟能这样让人着迷,当我们饱含激情地一次次朗诵时,心里生出了无比坚毅的力量。”

“老师曾带我们到刘老庄上过一堂现场教学党课,当时就觉得很受鼓舞,今天看到同学们这么精彩的表演,仿佛历史重现,太震撼了。”该校2018级金融财管(4)班学生吴梦雅展示着自己用相机记录下的精彩画面。

“今天,青年学生用他们自编自导的节目、精彩的视听表演,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新时代青年学子对马克思主义、对理想信念、对家国情怀的独特诠释。”看着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政教学名师邹瑄不由得为这堂精彩的思政创新课点赞。她说,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面向江苏省142所高校开展了“请回答,新时代的强国青年”大型知识闯关竞赛,江苏财经职院取得全省高校排名第五、全省高职院校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决赛的高职院校队伍,荣获知识闯关竞赛优秀奖。

该校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作为年度理论宣传现象级的传播案例,以其独特的创新方式,深受青年学生的喜爱,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平台。此次专场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大学生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让马列经典走进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心里。学校将继续搭建好“人人出彩”素质育人平台,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打造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彩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以青春之火、奋斗之火,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