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趋势2020,构建智能化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宋述强 刘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伴随着教育信息化由1.0到2.0升级步伐的加快,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5G、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教育应用无疑会引发更多关注。通过分析2019年的热点,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会一起见证教育信息化从“互联网+教育”到“智能+教育”的转变。

我们认为,2020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可能会呈现出如下趋势:

趋势一 

从“互联网+教育”到“智能+教育”,新技术将对未来教育产生深刻影响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相互渗透,智能化、自动化也在不断增强。VR(虚拟现实)与AI(人工智能)的这种融合,非常适用于分布式虚拟仿真条件下的教育场景应用,可以实现虚拟课堂、虚拟实验、虚拟培训场景中的智能化交互,促进高阶的探究式、自适应学习,将对未来教育产生深刻影响。

趋势二 

从谋篇布局到推进落实和监督治理,确保教育信息化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教育行政部门将推进落实已有政策,推动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同时,我们也会看到,相关管理部门将围绕视听健康、隐私保护、伦理规范等进行监管治理,以确保教育信息化健康、可持续发展。

趋势三

产业规模稳步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将进一步深化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4368.4亿元,2020年预计约为4690.8亿元。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政府购买教育信息化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供给效率与服务品质的重要途径。随着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将进一步深化。

趋势四

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将进一步构建

研究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进展的动力来源,从技术和教育的视角审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特征和规律,研究未来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基于大数据分析法、知识建模等新兴技术方法探寻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关系,从教育视角审视人工智能的可信性,研究人工智能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新一代学习环境的关系,人工智能将助力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宋述强 刘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